加退出京都议定书 免罚百亿元

【新唐人2011年12月13日讯】(中央社渥太华/多伦多12日综合外电报导)加拿大环保部长今天宣布,加国正式退出京都议定书,是议定书签署后第1个退出的国家。加国温室气体排放不减反增,未达议定书目标,退出后无需支付百余亿元罚款。

漫长的南非联合国气候变迁会议结束隔天,加拿大环保部长肯特(Peter Kent)说:“我们援引加拿大法律权利,正式退出京都议定书。”肯特认为,不论对加拿大还是全世界而言,京都议定书不是解决之道。

肯特说:“京都议定书不包括全世界两大碳排放国─美国和中国,因此行不通。现在很清楚的是,京都议定书并非全球对抗气候变迁的解决之道,反而会是障碍。”

南非德班(Durban)气候变迁会议后,近200国同意2015年签署新气候条约,取代2012年底到期的京都议定书。肯特认为这项协定才是解决之道。

1997年签署的京都议定书旨在对抗全球暖化。加拿大前自由派政府签署京都议定书,但现任总理哈珀(Stephen Harper)及其保守派政府从不支持京都议定书,理由是京都议定书可能不利国内油砂业蓬勃发展。油砂业会快速产生温室气体,也是加拿大未达京都议定书规定的原因之一。

京都议定书规定,与1990年相比,加拿大2012年之前必须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6.0%,但加拿大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却不减反增,而温室气体会破坏地球脆弱的气候系统。

加国现在退出京都议定书,可避免支付高达140亿加币(136亿美元)罚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