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珮菁独奏会 6支琴槌展魅力

【新唐人2011年12月7日讯】(中央社记者郑景雯台北7日电)台湾首名拥有6支琴槌技法的木琴演奏家吴珮菁,16日起将在高雄、台中、台北举办第12次个人独奏会“Wonderland”,再次展现6支琴槌演奏的魅。

朱宗庆打击乐团首席吴珮菁,1995年首度以6支琴槌在台湾演出,她表示,刚开始练习6支琴槌的原因很单纯,“想要演奏出比4支琴槌和声更美的声音”。

吴珮菁在国、高中和朱宗庆学习打击乐时,朱宗庆就建议吴珮菁若喜欢木琴,就应该要常听日本木琴家安倍圭子的专辑;一直到现在,安倍圭子在舞台上用尽心力演奏木琴,仍深深影响吴珮菁。

1995年吴珮菁首度以6支琴槌在台湾演出,成为台湾首名拥有6支琴槌技法的木琴演奏家,她的博士论文也以6支击槌握棒法为题,探讨键盘打击乐器的演奏技巧。

安倍圭子表示,10年前听到吴珮菁用6支琴槌打击,让她感觉非常惊讶,因为安倍圭子花了10年的时间才熟练6支琴槌,原本安倍认为用6支琴槌表现音乐会有所限制,但吴珮菁却把6支琴槌练到纯熟,甚至还在学校教学推广;安倍圭子现在认为,用6支琴槌演奏,在和声的表现上有更大可能性。

这次吴珮菁的“Wonderland”个人独奏会,也挑战每首曲子都用6支琴槌,其中一首是安倍圭子1995年为6支琴槌演出所创作的经典曲目“棱镜狂想曲”。吴珮菁表示,这首乐曲难度极高,有快速且持续很长的音群,手必须不停的动,对演奏者的体力、耐力都是很大的挑战”,这首曲子原本是木琴与管弦乐团版本,独奏会中吴珮菁将与钢琴家范姜毅共同演出。

吴珮菁“Wonderland”个人独奏会16日在高雄至德堂、25日在台中中兴堂、26日在台北国家音乐厅举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