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词密码” 掀宋词潮 学者:娱乐尚可

【新唐人2011年12月3日讯】(新唐人报导)近日有大陆网友把《全宋词》拿出来“捣鼓”,统计出了99个高频词语,并将之做出了一个特别的排行榜,堪称“宋词密码”。并称熟记这些高频词,就可以随心所欲进行创作了。榜单面世后,得到众网友追捧,网路掀起一股一秒钟变诗人的热潮。不过,有学者指,真正宋词的精神不是随便模仿出来的,如苏轼、岳飞等等诗词,包含着忧国忧民之心。

年初名为“yixuan”的网友将《全宋词》中的99个高频词统计出来,并在个人博客中贴出了一排密密麻麻的数据,排在前面的分别是:1.东风 ;2.何处;3.人间;4、风流;5、归去;6.春风……这个结果一出来。立刻得到众多网友追捧,纷纷称赞yixuan“很牛”。

同时网友们也发现,只需随机选择几个排行榜中的词语,便可拼凑出一句句华丽又优美的短句,不少网友便开始火热造词了。“14、15、92、65,回首明月,悠悠心事中”;“梅花悠悠,春风人间无限,何处鸳鸯”、“天上相思,芳草年年,昨夜江南,回首一笑多情。”……

一时间,各种流派的“新宋词”不断涌现,网友们纷纷表示,“背熟了随便拿几个词拼起来就能出口成诗了。太好玩儿了。”

除了凑热闹的网友,也有专业人士,“台湾有些作者通过中文分词,然后统计的频率。其中包括了单个字的意向,比如月、花等。

学者:离神似还有距离

面对网友的创作,中国文学研究导师张放感叹:“很有才啊。”同时也表示,通过高频词组合的新宋词可能在形式上接近宋词的形式,但是其中蕴含的精神则是一时间不能被模仿的,像苏轼、岳飞的很多词忧国忧民。就算是花间流派,它也有一种精神韵味在里面。网友们的创作学到了宋词的形式,但离神似还有距离。

张放也非常鼓励网友积极创作,“作为自己练笔好、娱乐或是对宋词的怀念都好。”

作家:真正的宋词充满真性情、余香满口

作家郝小奇指出,宋词那些脍炙人口的妙词佳句,不仅仅词藻华丽,更是以诗言志,词能传情。诗词语言的文采飞扬,无不以真情实感、真知灼见、充满真性情为依托。

郝小奇举例,如元散曲《天净沙 秋思》: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虽短短28个字,但其间秋之萧瑟,景之寂寥,思乡人之肝肠寸断,呼之欲出,跃然纸上。他认为这不是单纯套用“密码”能拼装的。

因此,他认为靠“密码”来捣鼓诗词,娱乐尚可,不能当真。“毕竟,只是一场文字游戏而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