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化隐形眼镜 上网无障碍

【新唐人2011年11月22日讯】(中央社台北22日电)想像一下不用连上电脑或是观看智慧型手机,就能查看简讯与社群网站,或许还能浏览新闻。在电脑化隐形眼镜的运作下,讯息与影像就能出现在你的双眼面前。

英国“每日邮报”(Daily Mail)报导,如果你是在从事一些雅致活动,像是看书或是出外走走与欣赏风景,你当然不想被这类讯息打扰。

不过,直到现在,资讯视觉化(info-vision)的概念仍属于科幻范畴,出现在像是“魔鬼终结者”(Terminator)系列等影片中。资讯视觉化是能将资讯传输到人类视野的技术。

不过,科学家已经发展出一种原型镜片,有朝一日可让配戴者不必动手就能取得各种资讯。

这种镜片也可用来指示方向及播放电视节目。

这种镜片跟普通隐形眼镜一样,可以置入眼睛内和拿下来,如果你正在享受户外活动,这种镜片也能派上用场,可拉近远方景色。

虽然呈现在人们面前的资讯量很吸引人,但是研究人员强调,所有零件都很小,不会挡到正常视野。

这种超级隐形眼镜是巴维兹(Babak Parviz)教授构思出来的产物,巴维兹是隐形眼镜配戴工程师,也是打造奈米尺寸零件的专家。

目前他已经制造出植入微小零件的隐形眼镜,这些零件包括单颗LED灯、可透过无线传输接上电力与资讯的天线与一个电路。

将这种隐形眼镜置入兔子眼睛中,不会对兔子的健康产生任何问题,而且也能让光线透射进来。

研究这种装置的华盛顿大学(Washington University)研究人员说,初步检验显示,这种隐形眼镜安全且可行。

不过,仍有必须解决的困难,像是找出良好的电力来源。

现在,他们的原型装置只能在无线电池方圆几公分内运作。

巴维兹想像,有朝一日人们可以将所需的所有资讯直接传输进隐形眼镜。

他也对一种想法展开调查,也就是纳入能搜集血糖值与其他重要医学资讯的感测器。(译者:中央社张晓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