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电影《翁山苏姬》主演杨紫琼

【新唐人2011年11月13日讯】新闻周刊(295)描写缅甸民主运动领袖翁山苏姬生平的电影《翁山苏姬》,最近已经在中国大陆的影评网站全部“被消失”,无论影片、还是片花都从中国网路中撤下。不过,这部由国际巨星杨紫琼和法国著名导演吕克•贝松(Luc Besson)合作的电影,已经被美国科恩公司(Cohen Media Group)买下北美版权,准备明年放映,这使得杨紫琼有望角逐奥斯卡奖影后桂冠。今天我们就为大家推出本台对电影主演杨紫琼的专访。

或许是第一次,翁山苏姬这位现实生活中的民主斗士被搬上大萤幕。电影的英文名字《The Lady》,正是缅甸人民对翁山苏姬的尊称,同时也为了避免直呼其名而招致缅甸军政府迫害。

“翁山苏姬是我们这个时代一个标志性的伟大女性,一个闪闪发光的榜样,她为了理想而战斗。”

翁山苏姬是缅甸昂山将军之女。她1990年带领全国民主联盟赢得大选,但选举结果却被军政府推翻。其后21年间,翁山苏姬被军政府软禁在她的寓所前后中长达15年,去年( 2010年)11月才被释放。翁山苏姬1990年获得萨哈罗夫思想自由奖(Prix Sakharov),1991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2007年成为加拿大4位荣誉公民之一。

“我很紧张,因为我怕演不好,她代表了太多太多,人们不仅敬佩她,也敬佩她的事业,她的人民。我必须演得像,必须把真正的她刻划出来,不是说演她做了什么,而要传神。”

杨紫琼向导演吕克.贝松推荐了这个剧本,两人花了3年多的时间来了解翁山苏姬。

“我需要时间真正了解她是谁?她的内心为什么这么强大?她的爱为了谁?为何有这么大的慈悲?非暴力斗争是什么?为什么采取非暴力?怎样做?同时还要学习缅甸语。”

为了演好翁山苏姬,身材瘦削的杨紫琼再减去十多磅体重,同时揣摩翁山苏姬的一举一动,每天阅读有关翁山苏姬的书籍。

“我要学习她的口音、仪态、手势、她的一举一动和走路的样子,这些都是外在的东西,但不仅仅是单纯模仿,还要通过我的眼神,这是心灵的视窗,去表达这一切,表达她的内心情感、她对人民的关心。即使不说一句话,观众也能感受到我现在的痛苦。唯有如此我才能了解她的内心。”

因为有同样的信仰,使得杨紫琼更容易深层理解翁山苏姬。

“幸运的是我也是佛教徒,所以理解起来稍微容易一点。我打坐很困难,但翁山苏姬每天都打坐,她自律性很强。”

由于题材敏感,导演对影片在缅甸及中国大陆等地上映并不乐观,甚至表示人们能看到盗版他已觉欣慰。杨紫琼希望人们能敞开心扉了解真相。

“我认为任何有尊严的人,相信自由人权及爱的人,都希望看到这部电影。电影再现历史的真相。我们要和历史的真相对话,就算你不承认,真相永远是真相。”

因为扮演翁山苏姬,杨紫琼被缅甸军政府列入黑名单,禁止入境。但她说自己不会害怕。

“要忠实于艺术的真实,如果连自己都感动不了,怎么去刻划感动别人?”

新唐人记者司雨、秋旻多伦多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