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邮:艾未未再入狱中共就是玩命

【新唐人2011年11月9日讯】(新唐人记者林妙音综合报导)艾未未的助手8日称已接到网友超过600万元人民币的自发捐款。美国《华盛顿邮报》当天发表社论称,中共“厚颜无耻”的罗织逃税罪名,而民众以这种方式表达己见引发了中共的担忧,如果再次将艾未未投入监狱,中共无异于玩命。

华邮8日的文章“在中国,人们给民主标价。”称,今年4月艾未未遭受了81天的不公正监禁和折磨,他的律师表示,如果无法按当局的要求在15天内交出1500万人民币税款,艾未未将再次入狱,这一次当局就可以声称对他的惩罚完全合法了。

艾未未的微博账号6日被关闭后,民众涌入他位于北京的工作室,隔墙将大量现金扔进院中,帮助他还税。

周一晚,艾未未告诉法新社说,他已经收到529万元捐款,数额超过他的税款罚款单的三分之一。而据艾未未的志愿者8日发布的信息称,捐款数额已超过600万元人民币。艾未未表示会接受捐款并将这笔钱看做团结的象征。

艾未未表示,大陆民众希望通过捐款的方式审视他所受的偷税指控并表达己见,显示出网路时代的社会有自己的评判标准和价值观。对此,华邮文章称这种情况正是中共所担忧的。

被当局逮捕81天后,艾未未在6月出狱后被禁止在公共场所发言。北京市地方税务局上周下令,限他11月15日前缴交1500万人民币的欠缴税款与罚款。而华邮文章称,这起捏造的漏税事件则再一次让艾未未“勇敢地”回到公众视线,接受采访,表达自己意见,他或许将为此遭到处罚,因为这也是北京政治警察的一贯手段。

不过,文章同时以“厚颜无耻”来描述中共当局给艾罗织逃税罪名的行为。

文章最后指出,如果中共还算明智,就应当从民众近日对艾未未事件的反应中吸取教训,虽然目前在中国发动民主革命的时机尚不成熟,但一旦艾未未再次入狱,中共无异于玩命。

此前,艾未未曾发出一条推特信息说:“说话是金,沉默是死。”他表示,他被指控逃漏税,有义务做出辩解,辩自己的清白,对他而言,“放弃这个权力,等于放弃生命。”

艾未未:想了解祖国就走上犯罪之路

此外,据台湾《旺报》报导,艾未未昨天(8日)说,“当你试图了解祖国的时候,你就走上犯罪之路。”

外界认为艾未未是因为踩到中共的政治红线才遭整肃,艾未未对此表示,他不断强调个体的动力,以及对权力的反控和质疑,寻求自由、解放的话语权,这对青年人有很大的诱惑。

另外,不断关心、追查汶川大地震暴露出来的豆腐渣工程弊端,也被认为是艾未未得罪北京当局的主要原因之一。

不过,艾未未说,他只是试图以他的方式面对他的生活、经历和处境。会参与政治以及走上关注公民意识。而他发现“影响我最大的是网际网路的运用”。他说网际网路使人类走向全新的可能性,个人可以完成自己的表达,每个人都可以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公民,发出声音和他人交往。

艾未未说,自己没有了不起的思想或力量,只是做最普通的努力,所做的事只是还原事情真相。

大陆流亡作家贝岭评论指,艾未未这几年让艺术极大化,且创意里具有无限想像力和寓意,因而备受关注。被扣上“逃税”一罪只能让中共再出洋相,而艾未未又促成一个巨大的行为艺术。

相关视频:【禁闻】网路兴“借钱”给艾未未缴罚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