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称将付税务罚款 借款破600万

【新唐人2011年11月9日讯】(新唐人记者剑彤综合报导)大陆维权艺术家艾未未接到中共当局高达1500万元人民币的的追税及罚款单后,网友就开始自发络绎不绝的“借款”给他。艾未未星期二(11月8日)表示将会支付有关当局要求他支付的税务罚款,但还不是很清楚怎么支付。而根据艾未未的志愿者公布的消息,现在资助总额已突破600万元人民币。

据BBC引述艾未未在星期二的话说,“罚款肯定是要支付的,因为只有支付了罚款我们才可能上诉,才可能要求行政复议。”“这个问题没办法解决,中国的税务法律就是这样的。你支付了,对他们来说,他们认为你认同了。但是你不支付,你又成了抗税,又是违法的行为。”

中共当局告诉他,支付罚款就等于承认了自己的罪行,而不支付罚款又意味着抗税。因此,艾在是否支付罚款的问题上面临着两难局面。

艾未未还说,“税务就是警察,你没有太多可周旋的。他们使用这个方式的话,基本上你是没有什么出口的。”

报导称艾未未在决定支付罚款的问题上显得有些无奈:“这个也不是很确定,但是也没有几种其他可能性了。”而在被记者追问如何看待自己案子的前景时,艾未未只回答了四个字,“我不知道。”

艾未未:不用网友的钱

BBC早前报导,艾未未曾说过,他决不会用网友的钱缴税,他将把这些钱放在一个公开安全的地方,以后有机会将全部退还,但他感谢网友对他所表示的支持。

艾未未表示将用自己的钱缴税,但声明这样做并不表明他同意税务局的罚款决定是正确的。为了避免进一步的处罚,他决定先缴纳当局所说的欠税和罚款。

艾未未说,澄清事实的这个权力现在需要先“用钱来买”。如果现在不缴纳罚款,恐怕今后连澄清事实的机会都没有了。

周二借款突破600万

成千上万中国人星期二继续借款资助艺术家艾未未支付有争议的税单。许多人认为政府发出巨额税单是企图让这位直言不讳的社会批评家沉默。

在艾未未的北京艺术工作室工作的志愿者表示,目前已经接收到来自海内外两万多笔款项,借款突破600万

大陆维权网站《参与网》报导,艾未未的助手刘艳萍说:“截止8日16时,@aiww欠债最新情况:总金额6082451元,交易22260笔。其中支付宝17311笔2279411元,建行卡2899笔2364952元,paypal收792笔290522元,现金218笔713279元,邮局汇款1040笔434288元。谢。”

而刚创办不久的新公民的新媒体——《阳光时务》征集网友借款时的汇票底单、支付宝网银截图、借条等照片发表,写道:“《阳光时务》征集网友借款时的汇票底单、支付宝网银截图、借条等照片发表。作为新公民的新媒体,我们全程关注事件。希望您能协助完成庞大的报道。发送原始照片名字到[email protected],并加一句留言。发表后将奉上薄酬。感谢大家。”

网友留言

@hu_jia:两万名债权人的确有限。或许有些网友感觉囊中羞涩,自感当不起艾未未债主。但11月7日我经手的诸多网友中有一位叫杨益明的学生,给艾未未@aiww账户汇款一元。为一元债主喝彩!希望有数以万计一元债主参与。在分鸭梨的行为艺术表达中,一元和一百万元意义相同。

@daofeichang:成千上万不明真相的一小撮借钱给一个知道真相却被软禁的胖子,债主奔走相告欢天喜地,负债理直气壮喜气洋洋,于是真相大量呈现:炮制债务危机的权贵彻底破产了。

@linyujing:这样的大款很多,愿意这么花的,不多。@mozhixu@duyanpili@aiww大款啊RT@duyanpili:7日真有人在银行卡给艾胖子汇了90万元人民币。

@Orzr:@aiww做为债主。强烈要求你还我的每张人民币上都有草泥马的亲笔签名,而且人民币必须是嘎嘎新的!

@zhufengme:接到艾办电话,支票已经收到,居然还挨个电话确认啊,这太到位了。
@gongyaobin:爱婶@aiww你真是无处不在啊。话说今天早上在牙科诊所,偶正躺在诊疗椅上张着嘴接受检查,竟然看到本地英文电视台的早新闻播放了“中国大批不明真相的群众踊跃借款给爱婶”的奇闻。感谢上帝,这真是神奇的一个早上!

此外,有网友称,有几位茂名青年在街上公开为艾未未卖唱。

@mynamexu: 茂名那几个上街卖唱的文艺青年,第二天下来后,他们又挣了二百多元。当天,他们又以支付宝的形式把全钱转给了发课工作室。他们竟在大街上公然打出了艾未未的照片和挺他的标语牌。

评论:艾未未可感染年轻世代

大陆流亡作家贝岭及台湾文化评论家张铁志都认为,艾未未以非传统方式对抗体制,比传统知识份子更能感染年轻世代。

对于有超过2万人捐款援助,贝岭认为,这显示中共又出洋相,而艾未未又促成一个巨大的行为艺术。

张铁志也说,2万多人是很重要指标,艾未未越来越有影响力,会被中共官方论述影响的人则是越来越少。

张铁志指出,艾未未是30年来中国大陆两个矛盾趋势的具体象征,一方面代表公民运动,一方面又被希望稳定的力量压住,没人知道谁会赢,但这次有2万多人愿意帮他缴税,且其中有很多年轻人,“新的力量出来了,中共应对此力量感到恐惧,或认知到这个现象”。

相关视频:【禁闻】借钱给艾婶近530万-官民反映两重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