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明山美军宿舍群 学者吁保留

【新唐人2011年10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吕欣憓台北28日电)包括立委、学者和文史工作者今天呼吁,盼完整保留阳明山美军宿舍群。台北市政府文化局表示,会把各界声音送到审议委员会中,文化局一定会严格把关。

中国国民党籍立法委员丁守中在立法院举行“阳明山美军宿舍文化资产保存”公听会,丁守中表示,台湾银行以活化利用土地为名,计划将大部分美军宿舍土地,以设定地上权的方式委外经营开发,未来商业区可以经营餐厅、民宿或划定为特定住宅区盖豪宅,他希望可以全区保留。

住户代表杨东盛说,阳明山美军宿舍群是台湾唯一现存美军宿舍群,剩下的118栋,梁柱都是大块的桧木,而且格式都不一样,不保留下来很可惜。

山仔后文史工作室负责人欧汉平指出,台北市政府都市发展局配合文化局,通过不合理的细部计划,把住宅区变成商用混合区。台湾大学建筑与城乡研究所教授夏铸九说,台北市文化局第三波指定古迹还没定案,如果不能做比较理想的安排,将对仰德大道交通和阳明山生态造成巨大冲击,豪宅化趋势难以避免。

台北市政府文化局主任秘书王逸群表示,台湾银行的山仔后整体地区先期规划,还没报到局内做审查和核定,文化局最近会把专案小组会议纪录以及各界声音,送到文化资产审议委员会。

王逸群说,台银提出的计划准备把整个区域完整BOT,其实市府内部研究后并不赞成,因为那么大一个区域,BOT出去之后市府会管不到后续经营如何运作,因此市府也建议台银要提出分区计划,文化局一定会严格把关,也尽量跟台银沟通。

台湾银行副总经理谢腾隆表示,台银没有要大规模开发,主要目的是配合市府规划,活化美军宿舍的用地,台银经理陈庆瑞表示,台银会在不允许大量投资的范围内,引进资金,也不会有豪宅化的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