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巨额的地方债务将引发金融危机

【新唐人2011年10月26日讯】土地是中国地方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一些城市年土地出让收益占到了财政收入的五六成之多。宏观调控之后,土地出让收入大幅度下降,地方政府的偿债能力也随之下降,大陆学者认为,巨额的地方债务不遏止将引发金融危机

据中国指数研究院资料,2010年,中国12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为18814.4亿元,同比增加50%,一些城市土地收入占财政收入的五六成之多。然而,调控政策,使得地方政府卖地收入受到影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李长安表示,中国巨额的地方债务不遏止将引发金融危机

李长安:“地方债务10多万亿,还没包括隐性的债务,它的规模是非常巨大的,占GDP的超过1/3,几乎要占到50%了。土地财政的问题呢,导致中央允许地方自主发行债务的原因。宏观调控之后,土地价值已经下降了很多了,所以偿债能力就下降了。”

据报导,中国土地出让收入是地方政府偿还债务的主要来源。有近六成平台贷款以土地出让金收入作为还款来源,导致土地违规抵押的情况在不少地区都有出现。

李长安:“地方政府拿土地当抵押向银行借款嘛,如果抵押的土地价值下降的话,会对银行的信贷体系会造成比较大的冲击。根本的问题应该是抑制地方政府的投资,因为在扩张的时候会对贷款形成大量的需求。”

《2010中国国土资源公报》显示,2010年中国84个重点城市处于抵押状态土地面积25.82万公顷,抵押贷款3.53万亿元,抵押面积和抵押贷款同比分别增长19.0%和36.3%。

新唐人记者李玫、特约记者王倩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