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培:评国资委《央企2010年度分户国有资产运营情况表》

【新唐人2011年10月23日讯】10月21号,国资委发布了《央企2010年度分户国有资产运营情况表》,中石油利润达到了1241.8亿元,成为“最赚钱的央企”。请看本台评论员赵培的评论。

主持人:赵培您好!

赵培:您好!

主持人:中国大陆央企的盈利情况是否象国资委报告中那样?

赵培:“其实国资委的这个报告中,有几样的东西没被涵盖进来,其中包括央企在土地、资源和利息方面这种国家的优惠,而且国家也会直接给这种央企资金上的一种补助吧。那麽土地上的优惠就表现在国家会直接划拨土地给这种央企,央企拿到土地是免费的。另外资源上包括资源税的优惠,而且国家对央企的税负也是远低于民企的。”

今年,在这个报告之前,我们看到一个民间学者的一个报告,他调研了2001-2008年的央企盈利情况,发现并不是像国资委报告中的利润总额4.9万亿利润是虚的。因为国企少缴纳的利息、地租、资源税和政府补贴总额超过6.4万亿元,01年到08年真实的国企是亏损的,收益率是-6.2%,国有资产在这八年当中是流失的。

主持人:这个排行榜发布会后,大陆网友一面倒的反对央企的垄断。您怎么看?

赵培:其实大陆网友感受最深的是由于央企垄断后的高物价。中国人工资远不如美国,但是却用着比美国贵的油,打着比美国贵的长途电话。另外,从央企这种垄断的手段也是十分不厚道的。以2009年钢铁行业的“国进民退”为例,国家钢铁企业的垄断过程完全是中共利用政权对民众财富的掠夺,特别山东钢铁这样一个半年亏损13个亿的国企竟然吞并了盈利18亿的民企“日照钢铁”。我们看到他们这个手段跟1956年中共利用“公私合营”形式吞并中国民族企业是如出一辙,中共在这几十年当中它的本性是没有任何变化的。

主持人:好,谢谢。

赵培:谢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