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综治委”改名 港媒:政法委扩权扩编

【新唐人2011年10月13日讯】(新唐人记者综合报导)“中共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9月份改名为“中共中央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由“社会治安”改为“社会管理”,但简称都是“中央综治委”,令中国民众摸不着头脑。香港《明报》10月13日刊发题为《“中央综治委”改名背后》的文章,分析了“中央综治委”之所以更改名称背后的深层政治涵义。

维稳涉及所有的领域

9月16日,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在北京主持召开中央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并讲话。会上,中共副总理、中共中央综治委副主任回良玉还宣读了中办、国办关于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更名为中央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的通知。

中社管治委由政治局常委兼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充当主任,还有三位政治局委员级别的副主任:王乐泉、副总理回良玉和中宣部长刘云山。政法委与中治委可以调动的主要是公安部、检察院与法院的人马,但中社管治委可以动用整个国家机器来强化“社会管理”。

《明报》的文章认为,这显示出维稳涉及所有的领域。

此外,根据中共当局近日的解释,新综治委在原综治委40个成员单位的基础上,增加11个部门为成员单位,下设办公室和若干专项组。新综治委将组织专门力量来针对当前所谓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但新综治委办公室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没有透露新的成员单位有哪些。

《明报》认为,中共当局对增加了哪些部门暂时讳莫如深,但原来的40个机构成员已几乎无所不包,从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到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从公安部、国安部到民政部、卫生部、财政部、铁道部、文化部,甚至连武警和解放军总政治部、总参谋部,全都囊括在内。而新增部门,据说会有国家发改委、国新办、国家信访局、全国总工会等。

早前,香港《苹果日报》署名林和立的文章认为,这是中共有史以来最庞大、最无孔不入的警察国家式监控机关。

文章认为,中社管治委可以调配的资源除了公安、特务、武警与司法体系外,还包括网路与微博警察、宣传舆论工具、基层维稳办公室、街道委员会、志愿纠察队、线人网等单位。名义上是确保人民安居乐业、化解人民内部矛盾与通过公务透明来加强群众参与社区管治。

“社会治安”改为“社会管理”的含义

而由“社会治安”改为“社会管理”,这一词之差,有什么深意呢?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杨宏山认为,城市化快速推进往往导致社会急剧变迁,社会矛盾急剧凸显,中国正处在这一阶段,中央综治委更名是为强化所谓的社会矛盾化解、创新社会管理格局做出的国家层面制度安排,并声称,具有战略意义。

林立和则认为,中社管治委要强化“社会管理”的真正目的,就如中共总书记胡锦涛所说的,要“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即尽量“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国家长治久安”。林立和认为,中共提出的“社会管理”就是要牢牢管住民众,提防他们造反!

《明报》评论文章还指出,中央综治委归中央政法委领导,而中央政法委书记的角色在中共党内逐渐吃重。1980年代初恢复后的中央政法委历任书记彭真、乔石都只是政治局委员,陈丕显和任建新更仅是中央书记处书记,到了十六大的罗干,才成为政治局九常委的一员。

文章分析,现在政法委扩权扩编,明年十八大上,周永康的继任人很可能排名比老九更靠前。

相关视频新闻:【禁闻】周永康把持政法委 江派最后的堡垒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