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央视“911”收视率是国家机密

【新唐人2011年9.11日讯】(新唐人记者田飞综合报导)10年前,美国遭遇9•11恐怖袭击,当时在中国覆盖面最大的中共喉舌电视台央视,却在全球关注的新闻面前失语,被中国民众和各媒体纷纷质疑甚至唾弃。有媒体学者讽刺央视2001年9月11日的收视率在中国是“国家机密”。

9.11报道失声哑语 央视收视率成机密

《明镜周刊》回顾了央视当年在9.11恐怖袭击事件上的尴尬反应,认为恐怖袭击刚好发生在新闻联播之前,赶上报道的“黄金时间”,然而,央视却仍然按步就班地执行原来的节目安排,让观看新闻联播的上亿中国民众对9.11一无所知。

该刊采访的一位前编辑部成员透露,央视的负责编辑曾犹豫不决,但所有节目在播放前都要审查是否忠于中共。现场直播不经过中共负责官员的批准是不可能的。同时,审查者还得与其他官员商量,对恐怖袭击的报道采取什么态度:对美国是表示同情?还是认为美国人活该?

“央视2001年9月11日的收视率在中国是国家机密。”媒体学者史考顿推测说,“对党来说简直太难堪了。……当央视在恐怖袭击次日决定播放一个2分钟的消息,已经太迟了。该台早就失去观众。……在大城市,为了能看到CNN或BBC,大学生也合伙在国际宾馆租房间。”

白岩松:“没戏了,不让直播。”

白岩松在2010年推出的《幸福了吗》一书首度披露当晚央视决定不直播的故事。他在书中表示当自己得知这件大事后马上打电话给时任新闻评论部副主任:“美国出事了,看样是真的,如果要直播,请火速通知我,我已准备好,随时可以出发。”

白岩松电话放下不久,电视上已经开始陆续出现其他卫星电视台的相关直播报道。然而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他却始终没有接到上面的直播通知。直到各个媒体的直播已经过去半个多小时,白岩松才接到电话,“洗洗睡吧,没戏了,不让直播。”

白岩松还在书中透露,第二天上午大约十点半左右,一位中年女士很愤怒地推开他办公室的门,手指颤抖着指向他的脸,开门见山质问:“不是说只要有大事就能看到你吗?昨天为什么没有看到你?”白岩松和办公室的其他同事沉默着站立,无从还嘴。白岩松认为,或者说那个大姐指责的不是自己,而是自己供职的这个央视。

当时其他传媒尤其是网路媒体界的人士直接了当的讥讽道,在这样重大新闻发生时央视失声哑语,意味着它已经完全不是新闻媒体了!

史考顿还认为,9.11导致中共的媒体控制制度第一次全面崩溃,使央视断送了可信度。至今这个电视台仍然未能重新赢回信誉。这是观众和中共喉舌电视台之间信任危机的开始。

史考顿还认为,中共仍然没有从9.11事件报道中接受教训。发生大的事件时,比如今年阿拉伯革命,央视还是依然禁止报道。观众对这家国家电视台根本就不再信任是不足奇怪的。

德媒:9.11事件10周年中共仍未吸取教训

9.11事件10周年的日子,德国媒体注意到在中共党报的网页上,头条新闻却是中国被世贸组织接纳10周年。德媒认为中共仍然未能吸取教训,央视失去观众和可信度也就不足为奇。

《德国之声》引述《法兰克福汇报》9月9日的报道称,在9.11恐怖袭击10周年之际,中共党报的网页上10周年确实是头条新闻,然而却不是9.11恐怖袭击,而是中国被世贸组织接纳。

北京的政治学家朱峰说,中国迄今对9.11没有主导性态度,他认为一个原因在于中国还不知道如何在世界上给自己定位。

中国需要正确的民族主义

10年前央视不但没能及时的对9.11作出报道,而且其后来的报道中多为负面和误导性新闻。

旅美民主人士、中国社会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卞和祥认为,当时9•11事件发生后,美国这边作了一个调查,当时几乎全世界的大媒体对9•11灾难事件都作了正面报导,唯独中共没有,当时中国大陆很多愤青(愤怒青年)及御用专家受中共反面宣传面对灾难反而叫好令世人震惊,其实他们所表现的恰如一面镜子,照出了背后中共的本质。

卞和祥对大纪元记者表示:“9.11制造者本•拉登被击毙后,中共渲染恐怖组织会更加猖獗,并预言美国将受更多恐怖袭击。中共这样做,其实也表达了他的一种愿望,他希望这样,这如同他报导利比亚局势是一样,一向把美国的负面消息及小道消息报导给中国民众,美国推行的民主理念他避而不谈或避重就轻的进行报导。”

北京政治学家朱锋还认为,9.11事件更让中国有机会反思自己:“中国的民族主义,是很多国家批评中国的原因之一,也是中国自身发展不确定性的一个重要来源。我们需要的不是狭隘、自大、甚至自以为是的民族主义,需要的是开放、学习、包容、并有合理价值和目标导向的民族主义。”

相关视频:

新唐人电视台 http://www.ntdtv.com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