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揆支持卫星续约 王丹盼说到做到

【新唐人2011年5月30日讯】新唐人亚太台与中华电信中新二号续约受阻案,上周二在行政院的跨部门会议上有了初步的进展。据与会人士表示,行政院长吴敦义在会上肯定新唐人是言论自由标竿,而中华电信作为卫星出租方,应确保新唐人播出不间断。30号星期一在华人民主学院成立记者会上,多位港台民主人士对吴院长的裁示都表示肯定,希望台湾政府一定要信守承诺,敦促中华电信与新唐人完成中新二号卫星的续约。

华人民主学院董事会主席 王丹:“新唐人能不能(续约)播出确实是新闻自由的一个指标,希望行政院长说到做到。”

两岸三地是否实质步向民主,言论自由是基本要件,香港民主党主席何俊仁认为,新唐人与中华电信的续约恰恰是检验台湾民主自由、多元社会的重要指标。

香港民主党主席何俊仁:“容许一些政治或财经的势力来干预一些媒体的传播的自由,可能是非常间接的,用其他可能不是公开的手法,对台湾整个自由的空间、公民社会,是非常非常严重的打压。今天是新唐人明天可能是其他的机构。”

在得知台湾官方首度对新唐人与中华电信卫星续约受阻的表态,参与成立华人民主社会平台的各界代表,呼吁政府要言而有信。

中华民国前新闻局长林佳龙:“不能够以商业的理由来阻止新唐人电视台(与中华电信)的续约。以我自己担任过新闻局长我很清楚,这件(不续约)事情绝对会影响台湾在全世界的形象,我们也希望说吴院长他既然表达关心,那我们作为在野党也一定全力来支持。”

香港民主党主席何俊仁:“台湾政府行政院能有初步的表示,那是比较积极的,我也是非常同意,但是我希望他能够真正的落实。”

时事评论家林保华:“我看不论是政府表态不表态,我想中华电信你这个机构,实际上不是一般的商业机构,有一个社会责任的问题。尤其像中华电信等于是官股占很大比重,等于是特权来占有这个东西,所以更加要把掌握的资源让大家共享。你上面(院长)表态,下面根本就没有人去做,所以从整个社会上来讲还是需要加强监督。”

新唐人能否顺利与中华电信中新二号卫星完成续约,华人社会民主舆论,已见关切声浪。

新唐人亚太电视 阜东、张明筑 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