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台十大民主事 公民力量蓬勃

【新唐人2011年5月19日讯】台湾随着总统大选逼近,民意趋向也越来越受瞩目,多位学者发起的“台湾守护民主平台”18号发表“2010十大民主事件”,其中居冠的是反国光石化抗争,另外废死争议、白玫瑰运动、媒体制入性行销等议题,也都榜上有名,学者直言,事件反映了台湾公民力量越趋蓬勃,政府则是民主停滞。

170名学者选出“2010台湾十大民主事件”,其中居冠的是国光化长期抗争,让总统开记者会出面喊卡;另外,入选的还有中科三四期、大埔征地、反核等环保议题,而性侵判决争议、江国庆冤死、媒体制入性行销,所引发连串的舆论效应,也都成为排行榜事件。

中正大学政治学系助理教授陈尚志:“过去的一年当中,我们的公民社会,是处于一种比较蓬勃,跟以前比较来进步蓬勃的状态,可是我们政府方面却,却产生了民主停滞的状态”“人民对司法的不信任在加深,看到人民对媒体的不信任再加深,我们看到行政权独大,水平苛责机制的缺法,以及政府公开透明的缺乏”

学者说,政府行政权独大,会道歉却没改革,尤其在两岸谈判方面,现有的国会和公投监督,即使在民主条件下,却全都行不通。

两岸协议监督联盟召集人赖中强:“(协议)签署前不可以公投,因为事实尚未发生,签署后不可以公投,因为你即使公投通过了,也没有办法改变现况”“签署前立委要做质问的时候,官员都说还在谈判中,不便透漏,那如果等到协议已经签署后,马政府又告诉我们说,因为协议已经签了,只能全案表决,不能修正” “民主东路,民主西路,民主南路,民主北路,这四条民主路,马政府都跟我们讲此路不通”

警告政府勿把民主当“化妆术”,学者向人民公布民主危机观察,也让2012总统大选有更多讨论空间。

新唐人亚太电视阜东、陈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