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广场孔去孙来 政治意图众说纷纭

【新唐人2011年4月28日讯】孔子的雕像刚从天安门广场搬走一星期,孙中山的巨幅画像就连夜登场了。孔去孙来,再度引起网民的争论。不只是孙的历史地位问题,更争论中共尊孔尊孙的用意。有关人士认为,这是中共拉近孙中山与自己、与民众距离统战的需要。

据大陆官方媒体报导,26日晚上,天安门广场中山像摆放工作连夜展开。故宫端门内西侧的画像棚里,十余名工人前后忙着,将6米高、近两吨重的中山像从画像棚内搬出,被安置在天安门广场正中。

对于中共为什么把孙中山画像摆放在天安门广场?众说纷纭。

据香港《苹果日报》尽论中国栏目评论说,每年5月1日及10月1日,天安门广场都会摆放孙中山的画像。据说,这是中共毛泽东的决定,自1950年代执行至今。

评论说,孙中山画像今次亮相天安门广场,只是遵循旧制,相信在5月1日假期结束后就会撤走,与孔子雕塑被搬走没有关系,与辛亥革命百年也没有关系。至于为什么选择这两个日子在天安门广场摆放孙中山画像,当局一直语焉不详。

不过,评论分析,仔细研读中共历代领袖在纪念孙中山诞辰时的讲话,不难发现,中共都自称是“孙中山革命事业的继承者”。说白了,这是中共藉宣称继承孙中山遗志来宣示自己的政权合法性、正统地位。

网友发帖说,早先把孔子像放天安门广场,好像是塑造神,中共是在愚弄民众,结果遭到人民的强烈反对。这一次把孙中山像抬出来,只是表面做出个大方姿态给台湾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