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记者赴华签证被拒 BBG吁美政府介入

【新唐人2011年4月7日电】 除了非法阻挠国人正常出入境之外,中共也在签证上刁难西方主流社会。美国广播理事会(BBG)4月4日向大纪元表示,旗下记者在申请赴中国采访签证时遭遇了很大的困难。亚洲电台主席刘仙女士认为,中共拒绝记者入境采访的相关做法有违《世界人权宣言》。美国之音亚太部门主任葆恩(Bill Baum)先生表示,不满中国拒绝美国之音华裔记者申请前往中国大陆采访和探亲的做法,他呼吁美国国务院应拿出更多的行动,保护记者采访的自由。

美国之音:美籍华裔记者多次被拒入境中国

美国之音亚太部门主任葆恩(Bill Baum)先生4月5日在接受大纪元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几年中一直有多起记者被拒绝进入中国境内采访的事件发生,比如要求入境采访“两会”, 爱滋病等中共当局认为敏感的事情,并在去年一年之中发生了多起记者被拒入境事件。

他还举例说:“比如(有时)报导当局的商务活动,我们通常派出美籍的华裔记者前往申请……但是通常中共当局根本不予理睬,你得不到任何回应。”“我们(有时)也会派出非华裔的美籍记者,但是也碰到同样的阻碍。”

他说:“不能拿到签证,不能进入中国境内采访,这使我们的中国新闻报导难度增加了很多。”“我们总是希望记者能在第一线进行实地采访。”“有的(华裔)记者申请签证到中国探望他们的父母亲属,从来就未获得批准。有的(华裔)记者申请签证看望患病的亲友,一直拖延到最后一刻才放行。这使得记者很难安排行程。”“我们一直对此不满。”

葆恩还说,美国之音在过去几个月内,就此问题特别向中国当局提出不满(Complaints)。“这些签证应该迅速发放。”

自由亚洲电台:西藏语记者签证被拒

自由亚洲电台向大纪元表示,在2008年北京奥运开幕前24小时,自由亚洲电台尚未收到北京方面发出的批准记者Dhondup Gonsar的入境签证,并且中国大使馆没有对此作出解释。

自由亚洲电台媒体经理玛哈健(Rohit Mahajan)4月6日说:“这位记者的北京奥运签证被拒,并且他之后的的签证申请从未获得通过。”据介绍,之前Gonsar已获得国际奥委会(IOC)的媒体认证许可,他是自由亚洲电台西藏语记者。

自由亚洲电台主席刘仙(Libby Liu)对此表示,谴责中国政府拒发记者签证的行为,她认为,中共这样做有违(hostile)言论自由和世界人权宣言》第19条的言论自由的规定。

美广播理事会:中国应尊重人权和信息自由表达

美国广播理事会(BBG)主任丽特莎‧金女士(Letitia King)4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其旗下的美国之音和自由亚洲电台华语记者面临的中国工作签证问题非常严重。

金女士说:“我希望(在中国)看到自由和开放的媒体环境。”“我们的目的是希望向读者提供可靠的信息,希望我们的记者可以自由地进出中国采访……在自由的环境下,提供准确的信息和新闻。”

她说:“(我们都知道)中共媒体环境受控制的,(提供的)信息是过滤过的。”“希望中国开放媒体环境,(在那里)能听到更多的(媒体的)声音。”她还说,我们支持联合国的人权宪章,其中心也包括信息自由表达和人权,我们希望这些都能在中国得到应有的尊重。

“美国国务院应拿出更多行动”

在问到希望美国政府就此做出什么时,金女士说,我们希望我们的记者可以自由进到中国进行新闻采访。她还表示,广播理事会已经就相关问题和美国政府进行商讨,目前正在这一个过程之中。

美国之音的葆恩先生透露,过去几年来,美国之音一直定期向美国国务院的公共外交部门报告记者前往中国采访受阻的事态。他说,希望美国国务院拿出更多的行动,保证记者采访自由。

──转自《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