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哩岛核事故回放

【新唐人2011年4月3日讯】新闻周刊263期32年前发生在美国东北部宾西法尼亚州的三哩岛核事故,深刻影响了美国的核能工业。当时这场事故是什么样的情形,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

三里岛核事故回放

三里岛位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三里岛核电站2号机组于1978年投入使用。1979年3月28日凌晨,三里岛核电站2号核反应堆由于蒸汽发生器故障以及工作人员的误操作,导致反应炉冷却剂流失,进而导致反应炉堆心熔化,部分放射性物质泄露。反应堆100吨铀燃料中60%被损坏,反应堆最终陷于瘫痪。

这次核事故发生后核电厂周围约20万人被疏散,由于主要的工程安全设施都自动运行,而且反应堆的几道安全屏障没有损坏,因而事故现场无人伤亡,只有3人受到了略高于半年允许剂量的照射。期间电厂附近80公里范围内人均受到的剂量不到一年内天然本底的百分之一,因此,三里岛事故对环境的影响很小。但是,因为担心会造成其他不良影响,当地政府将核电站附近的孕妇与孩子们转移到了其他地区。而后,周围的居民也因担忧而移居到了其他地区。三里岛核事故被定为核事故的第五级。

这次核事故的直接经济损失超过8亿美元,而对放射性污染的清除则是一个长期而耗资的工作,在事故后的10年间就耗资10亿美元。这还不包括对周边民众的诸多赔偿。

这次核事故对美国的核工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美国从那以后就没有再建一座核电站。核电技术转让给了日本东芝株式会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