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口老龄化 学者呼吁放开生二胎

【新唐人2011年3月19日讯】中国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已达总人口的12.5%,有大陆学者指出,中国未富先老,造成养老金短缺和养老机构不足的问题,呼吁政府补贴并放开生二胎,可以增加社会劳动力,也能减轻独生子女家庭的负担。

据统计,截至2009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达到1,67亿,占总人口的12.5%。福州大学社会学系主任甘满堂表示,居家养老是中国养老的主要模式,但远不足实际需求。

甘满堂:“中国快速进入老年化状态,与计划生育政策息息相关。中国未富先老,大多数城市的养老金呈现短缺,政府应该补贴。”

据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调查预测,截至2010年末,中国城乡部分失能和完全失能老年人约3300万,占总体老年人口的19.0%。甘满堂还表示,养老对独生子女家庭是一大负担。

甘满堂: “第一个经济上的影响,就是劳动力逐渐短缺,还有一个就是家庭结构呈现非常极端的倒金字塔结构,一对夫妻要养四个老人。”

甘满堂提到,很多中国学者呼吁政府放开生二胎,以缓解人口老龄化的问题。

甘满堂: “一胎化的政策有很多负面效应,选择性的生育,男女性别比升高,在有些地方可以达到120比100。现在政府十二五规划已经出台了,仍然坚持一胎化政策。”

中国的养老服务体系主要由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三部分组成。甘满堂建议政府提供资金扶植养老机构发展。

新唐人记者李玫、特约记者杨正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