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正夯“竹”铁马

【新唐人2011年2月7日讯】(中央社迦纳7日法新电)绿意盎然、高耸的竹子在沙地上摇摆的景象,让迦纳的宁朋(Ibrahim DjanmNyampong)得到一个意想不到的灵感:脚踏车。

迦纳1间工作室的凉荫处,年轻工匠正在制作各式竹制脚踏车。为符合顾客需求,从登山车到载货脚踏车都有,服务客群甚至远至美国和欧洲。

宁朋一边巡视位于首都阿克拉(Accra)郊区的小工厂、一边说道:“刚开始创业相当不容易,大家认为用竹子做脚踏车是在开玩笑。现在人们对竹子脚踏车比较热中了。”

这项发想自迦纳的创举,是去年联合国环境署种子奖(SEED)30个得主之一。该奖项颁给提倡永续资源,又能解决贫穷问题的专案。

现在不仅迦纳制造竹铁马,包括乌干达和尚比亚等非洲国家也开始起而效尤。

美国工程师卡非(Craig Calfee)等人,被认为是将这种耐用脚踏车引进非洲崎岖不平道路的功臣。卡非说,他早在1995年就研发出这项技术。(译者:中央社陈怡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