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百日无雨 旱情延烧

【新唐人2011年2月1日讯】(中央社台北1日电)中国大陆北京市到今天为止已连续100天无降雨,地处渤海湾的天津市也出现60年来首个百日无雨,旱情持续延烧。

新华社报导,北京最近一次降雨已是去年10月,目前整座城市火险升级,部分水库蓄水减少,远郊山区2000多人饮水困难。

北京自1951年有气象纪录以来,冬季无有效降水最长时间记录是在1970年至1971年,出现过114天。

天津曾被称为“九河下梢”,历史上水量充沛。但1970年代以来,天津上游来水急剧减少,成为中国北方缺水的城市之一。

天津自去年11月以来,大部分地区降雨量异常偏少。截至1月26日,天津平均降雨量仅0.8毫米,是多年平均值18.5毫米的4.32%,是天津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低值。

目前天津各区县干旱严重,影响农作物生长。加上常年干旱致上游地表径流极少,农业储备水源严重偏少,缺水量约5亿立方公尺。

受欧亚中高纬度冷空气不断南下影响,大陆华北地区受干冷气团控制,同时去年7月热带太平洋快速发展的反圣婴现象,抑制了暖湿气团向北输送,致华北缺乏降雨所需的水汽,这些是造成华北干旱的主因。

大陆河北、北京、天津、河南、山西、山东、安徽、江苏等地去年10月以来出现不同程度旱情,且旱情仍在持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