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立孔像删经典 中共眼下的中国文化

【新唐人2011年1月18日讯】一座孔子雕像日前在北京天安门广场落成,然而,近期大陆多个省市的小学对《弟子规》、《三字经》等经典古文做了删减。中共当局为什么要删掉经典古文中的片段,又立孔子雕像?请看详细报导。

一座总高为9.5米的孔子青铜雕像,日前在天安门广场东侧、国家博物馆北门广场上落成,官方说是为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泸州实验小学语文老师藏小双:“在2008年汶川地震之后,有一个孩子在捐款之后,发表自己的感言他就这样讲,‘天同父 地同在’。他讲的这几句话就是《弟子规》上的。就是说,我们所有的人都是生活在同一片大地上,都是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

然而,山东省教育厅不久前,要求各地中小学在开展诵读古文经典如《弟子规》、《三字经》时,要“取其精华,弃其糟粕”。

前中国古代哲学史教授夏语冰:“我是学历史的,中共提出对历史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中国的历史就变成以农民起义为纲的阶级斗争史。中共是以马列主义为标准,讲阶级斗争。”

夏语冰认为,中共的阶级斗争思想扭曲了中国人的传统思想。

去年,湖北省一所小学已经把《三字经》中“昔孟母 择邻处”等内容删除了。这段话的意思是说,孟子的母亲为了给孩子一个纯净向善的成长环境,搬了三次家,最终培养出被尊称为 “亚圣”的孟子。他在中国的地位仅次于孔子。

前山东大学教授孙文广:“他自认为这个不可以,那个不可以,实际上还是想维护它过去这一种灌输的方式、单一的意识形态上的灌输、共产意识形态、阶级斗争的意识形态。所以我觉得孟母三迁是好的。”

《三字经》是从700多年前的宋代开始流传,不仅介绍了了天地万物、四季、五行、九族、十义和所有朝代的更替,而且对刚刚开始学习的儿童,以大量广为人知的历史故事,生动的讲述了学习的重要性和刻苦学习的精神,以及具体的学习步骤。

2009年秋季开学后,广州一群6岁的小学生面对电视镜头,回答了他们长大后的理想。
“想做官。(做什么样的官呢?)做贪官。因为贪官有很多东西啊。”

湖北历史学家程巢父:“中共把中国的文化都糟蹋得不成样子,现在是黔驴技穷,现在在天安门立孔子像,那是做样子给世界看的。”

新唐人记者赵心知、李月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