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旱 月牙泉停喷

【新唐人2011年1月10日讯】(中央社台北10日电)中国山东省济南市今冬遭遇50年来的大旱,地下水位持续下降,济南名泉月牙泉日前已停喷。

中新社报导,五龙潭公园月牙泉池中央高达4公尺的山石顶部已不见喷涌的泉水,受低温天气影响,只见泉眼处几根长长的“冰柱子”从高高的山石上垂下,令观泉游客驻足叹息。

济南五龙潭公园工作人员张小姐表示,自6日开始,月牙泉只有早晚时看到减弱的涓涓细流,9日晚间就停喷了。

2004年7月,“月牙飞瀑”景观出现,由于地下水位的下降,2005年11月月牙泉停喷;此后3年多时间内,“月牙飞瀑”景观一直没有出现。

2008年8月下旬,随着秋雨增多、地下水位增高,月牙泉一度复涌并形成“月牙飞瀑”,但不多久,水流逐渐减小直到停喷。

沉睡2年后,月牙泉去年8月21日在趵突泉地下水位突破29公尺大关时“苏醒”恢复喷涌,连续4个月再现“月牙飞瀑”胜景。

月牙泉是济南名泉之一,原在济南东流水街南首路东,属五龙潭泉群。

月牙泉曾在1964年整修,扩大水面,泉池周围砌以高低错落的太湖石,水中立一高近4公尺的太湖石,泉池长13公尺、宽8公尺、深1.5公尺,呈不规则形式。泉水澄碧如玉,汇古温泉水后,注入西护城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