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教授谈信仰与经济发展

【新唐人2011年1月9日讯】新闻周刊(251)欢迎继续收看新唐人新闻周刊。台大经济系张清溪教授,1月1日,应大纽约海外台湾人笔会邀请做了专题演讲。张教授阐述了经济学家研究结论:信仰可改变生产力决定经济发展。他表示,从长期看,心灵精神的提升是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

大纽约海外台湾人笔会年会现场座无虚席,纽约大学著名经济学教授周矩原介绍张教授关心台湾社会,是少数研究中国经济的专家。

张清溪教授首先介绍1992年获得诺贝尔奖的Gary Becker教授,Becker教授将经济学应到用婚姻、家庭、犯罪等法律、社会学方面,他发现经济发辗转型的关键因素是运气Luck。

张清溪教授:“真正体现一个国家能不能发展,两个因素,一个就是历史,一个就是Luck。”

张教授介绍,经济学界后来出现了“文化经济学”和“宗教与经济成长”的研究方向。第一个获得经济学诺贝尔奖的麻省理工学院Paul Samuelson教授,他早年是出名的数理经济学家。2002年他提出了“文化经济学”,肯定了文化影响经济。

张清溪教授:“文化影响经济,方向跟影响的程度包括艺术和文学作品、宗教、社会规范、社会资本以及各种社交网路”

之后,哈佛教授Robert Barro和同事在2003年共同发表《宗教与经济成长》论文,研究1981-1999近20年间59国家的宗教与经济成长的关系。

张清溪教授:“他们得出结论是:信仰改变生产力,决定经济发展。”

其中一个例子是:美国国力强大和美国人宗教信仰有关。美国人口3亿,90%以上有宗教信仰。每周上教堂的人超过47%﹔相比之下,欧洲人不到10%,而欧洲经济同美国经济有差别。

张清溪教授:“美国以世界5%的人口,生产出43%的经济,40%的科技,而全球军事力量更占全球50%以上。“

张教授提出信仰、心灵和精神力量很大。台湾人好的精神,表现上是纯朴务实不浮夸、坚持理念不惜力、言而有信重情义、锲而不舍 不弃不离。这些都是台湾人宝贵的特质。

张教授说也有坏文化,如中共假恶斗的“党文化”,表现在奥运造假(年龄造假、唱歌造假)、婴儿奶粉造假、亚运杨淑君事件的中共背后黑 手,这就是典型的坏的文化。

张教授说好的心灵力量,如基督徒抵抗罗马帝国国王的迫害。今天人们不见罗马帝国,而看到基督教传遍世界。这就是心灵的力量。

张教授指出中共迫害手无寸铁的法轮功民众十几年,而学习法轮功的民众,却已经传偏世界一百多个国家。也见证好的信仰和心灵的力量。

张教授还介绍台湾的文化是很好的文化,是修炼的文化,是赞美神的文化。

在张教授看来,破解中共党文化最好的方法,是用好的文化的力量。他认为神韵晚会是破解中共党文化最犀利的文化力量。

张清溪教授指出诚信是经济学家重视研究的方向之一。他说,经济越发达的地方,诚信度越高。美国的人际间相互信任度高。他的一个学生在家上班两周,老板不查她的时间和业绩,

张清溪教授:“也就是放心让她在家上班”。

张清溪教授经济学家认为,人与人之间的诚信有助于经济发展。

张清溪教授:“大家都互相相信,做事情就很方便,诚信有了事情就比较容易运作,互利双赢的局面越来越多,就是经济发展。”

张清溪教授总结指出机器、设备投资对短期经济表现固然重要﹔但从长期看,好的信仰心灵和精神的提升才是经济发展、转型的关键因素。

在场的观众多为早年从台湾来美深造的医生、工程师、企业业主等专业人士和亲属们。

大纽约海外台湾人笔会会长林兴隆会长:“整个国家、民族的问题,从精神、灵性、文化这方面来扎实的生根才能产生长远的效果”。

前北泽西台湾同乡会会长曾女士:“我希望没有听到这个演讲的人能多多找机会去知道他演讲的内容。”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朱江新泽西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