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台湾五都大选 中国能否复制经验?

【新唐人2010年11月30日讯】台湾五都选举结束了,国民党虽然在席次上保住了三席,民进党却在总得票数上多赢了四十万票。这是台湾地方自治史上,头一遭的五都市长选举,中国大陆不少媒体、学者到台湾观战,想从中学习台湾民主化的经验。但两岸社会结构发展的差异性,要复制台湾经验恐怕不是件容易的事。

台湾11月27号举行五都选举投票,要选出5个直辖市市长以及市议员。这次选举是台湾自1996年实现直选以来,第一次举办的地方性大选。两党在选前的选战可说是如火如荼,竞争相当激烈。候选人走街拜票,开出的竞选政见,包含了民生和民主种种的诉求,不知羡煞多少大陆民众。

然而,台湾的民主经验可以给中国大陆哪些启发呢?

《中国时报》专栏作家顾尔德认为,台湾民主化经验说明了反对运动,是透过一次又一次的大小选举,逐渐形成组织、动员机制,而中国大陆没有这种实质操兵的机会,很难依样画葫。
《法广》引述中选网专栏作家赵进斌的文章表示,大陆亿万民众几十年来,总是被迫举手鼓掌一致通过,人民只有“被代表”的份儿。大陆喊了这么多年的“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现在又提出了“权为民所赋”的口号 。但实际上是“只唯上、只唯官,只唯GDP的干部队伍”。

台湾民主化的过程是经历过早期的大小选举场子、地下电台到今天的电视政论秀,这样深入对话的公民会议,一步一步迈向民主之路:1993年台湾立法院全面改选、1996年实施总统直选,到2000年的政党轮替,台湾才真正迈入选举民主国家行列。

这次五都选举,各候选人在大型造势活动与宣传上,也多改采“嘉年华式”的形态,并且强调“公民参与”,同时也出现了“网路式民主”的新样貌,提高了民主的平和与理性。

值得肯定的是,在选前之夜发生枪击事件,国民党名誉主席连战的儿子连胜文,遭到枪击受伤,两党在事件发生后都能高度克制,没有操作阴谋论或悲情论,共同维护民主选举的和谐。显示台湾的民主,已经有了“危机自我修复能力”。

赵进斌认为,相比用导弹去“解放”台湾,用“民主、自由、法治”来统一中国才是最佳选项。一位大陆网友说,看到台湾同胞普遍享受着这样“看得见”的民主,真是令人感动不已!

新唐人记者李庭、萧宇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