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都霸侯举足轻重 牵动政局

【新唐人2010年11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谢佳珍台北28日电)台湾直辖市将从2个增为5个,约60%人口集中在占台湾总面积不到30%的5都,包括预算、资源都会往5都集中,甚或形成磁吸效应,5都市长将更为举足轻重。

  12月25日台北县单独改制直辖市、更名新北市;台中县市、台南县市、高雄县市合并改制,改为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

  台湾有约650万人集中在新北市与台北市,加上264万人生活的台中市与187万人居住的台南市、276万人的高雄市,超过1/2人口住在这5大都会区。    

对包括台北市在内的5大城市而言,未来将产生强者越强、大者恒大的磁吸效应,财政资源、人才、资金、技术与投资向5都靠拢,城市规模只会越来越大。 

 以统筹分配税款为例,现行分配比例为2个直辖市43%,23个县市分配39%,12%给319个乡镇,直辖市经费较为充裕。97年度台北市分得新台币419亿元、高雄市123亿元,近200万人口的桃园县却仅62亿元,更遑论其他县市。

配合4都改制,统筹分配税款比例改为61%(直辖市)、24%(县市)、9%(乡镇),财源依旧集中在直辖市。

铭传大学公共事务学系助理教授陈朝建忧心,5都占台湾一半人口,分给直辖市的43%统筹分配税款比例增加,资源的饼如果没有做大,城乡差距只会更大。

  此外,从5都的人口规模来看,当选5都市长者都是各党具潜力的政治明星,也都有问鼎总统宝座的潜力,举足轻重不容小觑。

就有学者担心,未来若在某些议题上,地方中央意见不同,万一有直辖市首长联手,恐将加剧地方对抗中央的问题。

此外,5都彼此的较劲也颇受关注。前立委林浊水就曾提到,“如果资源摆不平,就算升格还是会吵”。

陈朝建也认为,过去北、高市长长期以来获得社会较多的关注、能见度高,未来5都台湾也许会出现“霸侯现象”,即在5都市长内出现总统候选人。

不过,市长间的竞争,从好的方面来看,将有助增加城市竞争力。

台湾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赵永茂认为,城市竞争力不能单纯只看经济表现、行政效率、财政状况等指标数据,有些发展无法量化,例如城市历史、文化、环境保护、永续发展等,有效利用这些特色加上创新元素,也能跃升成为国际特殊城市。

5都影响力大增,新任直辖市长应善用优势,打造具有竞争力的城市,才能让城市居民充满幸福与骄傲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