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都选完 蓝绿立委连任都很拼

【新唐人2010年11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苏龙麒台北28日电)5都选举结果揭晓,明年进入立委选举年,北北中3都败选的绿营,未来北北中3都的立委选举显然很拼,蓝营立委在南2都也得费尽心思固守选区,至少保住自身立委席次。

这次5都选举共影响到42个立委选区,已经超过区域立委席次的1/2。蓝营在北北中3都胜选,目前绝对多数的立委席次,选票基础仍显得相当雄厚。仅占个位数立委席次的绿营,下届想增加立委席次,从市长选举结果来看,势必得花更多力气。

5都新版图,使得当地的桩脚政治生态随之改变,其中乡镇市代表会停选;台中、台南、高雄的议员席次锐减,这些选举生态的变化,让各选区立委必须更加努力,靠自己的力量维持实力。

国民党籍立委林鸿池就说,由于乡镇市代表会将走入历史,除了老议员寻求连任、新人想出头、落选立委、议员卷土重来,寻求出路的乡镇市民代表也加入战局,让这次的议员选举竞争格外激烈。

为争取未来市议员的支持,很多立委近期忙着辅选市议员,即使是非党籍的脱党参选人,也得私下帮忙。不愿具名的立委私下表示,脱党参选的也是朋友,虽然不能够公开站台,私下支持还是必要。

里长是立委基层重要桩脚,不少立委把“跑里长选举看得比跑市议员选举还重要”,每天跑上10个里都不夸张。有立委说,自己选区才110多个里,却要跑上140个候选人,因为1个里有2、3个好朋友出来选,不去对不起朋友,全都得跑。

熟知高雄选情的地方人士表示,在南部地区,顾好里长选举比市议员还要重要,毕竟南部地区的里长仍然具有一定的影响力,连市议员自己选举也得找里长帮忙,因此里长选举格外重要。

民进党立委林淑芬说,选举期间天天都在走里长服务处,感觉上有走就有作用、一步一脚印,没有走就没有机会,不管是民进党或是无党籍的里长候选人,她都会去拜访。

国民党籍立委周守训认为,陪同里长用双脚拜票,不仅是帮里长拜票,也为自己未来的选举拜票,对自己未来的选举有很好的加分作用。

此次5都选举看似与立委选举没有直接关系,事实上却不然。1名南部实力派立委说,利用这次选举,“我在各里的桩脚全部都就位了,如果明年选举快到才要找桩脚,一定来不及”。

南2都市长选举,国民党挑战失利,差距数十万票,大台南市蓝营现在没有立委席次,市长选输后,有意参选立委的蓝营人士,选区经营面临很大的挑战。

  大高雄市方面,国民党现有6席立委,经历市长选举挫败,怎样把流失的选票找回来,固守现有蓝营立委席次,也需要很拼才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