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上海大火民众问责:市长会下台吗?

【新唐人2010年11月25日讯】上海胶州路教师大楼的一场大火,到25号为止已经过去10天了。不过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政府官员被问责。此前有上海市民呼吁要市长下台,然而,这场夺去58条性命的大火,最终的问责结果会是如何呢?市长真的会下台吗?我们来听听京沪两地居民的看法。

上海市长韩正22号在主持召开上海市政府常务会议上,表示深感内疚和自责。韩正承认上海建筑市场的混乱现象,并说,上海大火事故发生后,各个有关部门工作力度不够,一些工作流于形式。

不过,到现在为止,上海当局只是快速的抓了几个无证烧焊的农民工做为责任人,还没有一个政府官员被问责。

上海市民李女士认为,一般共产党干部不太可能下台。

上海市民李女士:“除非是他们那个内部的勾心斗角派对关系,把它们弄下台,如果为了仅仅是死了几个老百姓,出了一个事故,把那些韩正、俞正声弄下去,好像这个可能性不大。”

今年2月9号元宵夜,北京央视大楼也因为保温材料而引发大火。11月18号,北京市二中院以“情况特殊”为理由,对三名供应商给予了轻判。民众担心,央视火灾获得了轻判,那么上海大火的的责任人是不是也会从轻发落呢?北京的周先生认为,最后的结局会不了了之。

周先生:“形式上不同,但本质上不会有太大区别,都是高高举起,轻轻落下,个别的贪官可能要抓几个贪官当替罪羊,也可能换个地方当官,它不会从本质上杜绝这个东西,因为这个大火从深层的原因来说,是政治体制造成的,就是贪污腐败横行。”

对市民呼吁市长下台,周先生认为可能性很小,但他支持上海市民的主张。

周先生:“如果上海市长有廉耻的话,就应该主动下台谢罪,出了这么严重的事故,你无法向上海市民交代,无法向全国人民交代,上海市政府、市委负有直接主要责任,所以他们应该引咎辞职。中共的官员都是厚颜无耻的,他们肯定不会辞职的。”

路透社中文网特约专栏作家西蒙周指出,中国有一条定律,就是被问责免职的官员总能异地复出。这条被命名为“系统性问责造假”的潜规则造成腐败难除,事故频发,民生被欺。

河南平顶山前任市长李恩东就是其中一个例证。平顶山在一年内连续发生两起特大矿难,累计死亡人数达到125人。因矿难事故在今年7月才刚受到降级处分,并被停职的李恩东,最近已平级出任河南省水利厅副厅长。

新唐人记者常春、李静、朱娣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