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六百村民联名递信呼吁释放维权村长

【新唐人2010年11月6日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采访报导)广西北海白虎头村的8位村民代表周五到检察院,递交有六百多位村民联署的呼吁书,要求释放维权村长许坤。而在前一天,当局再次出动两百多名公安,武警及城管人员,强拆两户村民的居所。

银滩镇白虎头村的民选村长许坤被当局以涉嫌非法经营罪逮捕,至今已经6个月。该村的8位村民周五上午前往银海区检察院递交联名呼吁。一位村民代表告诉本台:“我们有7、8个村民过去检察院,证明许坤没有参加过停车场的事情。我们签完字拿过去给检察院,再拿一份村民签过字的,证明他没有参与过停车场的事务。第一批到现在都有600多(人签名),呼吁无罪释放许坤。”

记者:他们有没有接呢?
村民:有一个检察院的人来接我们这份。

第一批《呼吁书》签名的有660位村民。这份用毛笔书写的呼吁书称,我们的村长许坤没参与停车场收费,是为村民服务的称职村长。我们抗议关押许坤!强烈要求无条件释放许坤。

今年5月14日,许坤被北海市公安局传唤,次日被刑事拘留,指其占有国有停车场并收取停车费,涉嫌“非法经营罪”。与许坤同被抓走的还有4位村民。许坤现被关押在北海市第二看守所。

许坤的律师郑建伟表示,有多名白虎头村民主动向他陈述,许坤未参与停车场经营,所谓许坤结伙非法经营国有停车场的事实纯属捏造。而这次村民联署要求释放许坤就是证据之一,“实际上这就是一个充分的证据,是村民,本来这个停车场的收费都是这些村民在做,其中一部分人,停车收费的这些人,他们签名要求无罪释放, 证明一个事实就是许坤没有经营停车场这个行为。现在要求取保候审。”

就在前一天,当局再次出动公安及城管人员,强拆了两户村民住所。村民高先生说:“昨天还有很多政府、法院、武警(一共)有两百多人吧。扒那个墙,拆那个房子,村民在上面用油漆写了字,他主要来把这个字琢掉。”

另一位村民说:“法院的、公安的、边防公安的还有治安队的、银海区政府的、银滩区政府的都派人来,加上消防车、医院的急救车、还有防暴车。”

村民表示,当天被拆的是临时房屋,“冯文建家和麦中福家,本来他搭一个小棚子在那里晚上可以睡觉。他连那个小棚子都不放过,村民已经无家可归了。”

被强拆的冯文建妻子告诉记者:“昨天是什么人都有,武警的、派出所的还有工作人员200人。他们拆我的棚子。没有人了,我老公出海了没有在家。我没有房子住了搭了个棚子,在里面煮饭吃。几十个人过来拆那个棚子。没有住的(地方)了怎么办啊!”

村民高先生表示,在近一个月的强拆过程中,已有5户民居住房被拆,另有多户也面临强拆,“10月7号开始强拆。到了现在他已经强拆了5户还有10户他已经发了裁决。”

白虎头村坐落在风景秀丽的银滩,是中国首批4A级旅游景区。自2007年起,多次遭到当局以各种名义强拆,白虎头村村长许坤,因替村民维权,结果被捕,当前面临判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