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期中选举显示 政坛交替加速

【新唐人2010年11月3日讯】(中央社记者胡立宗华盛顿3日专电)美国期中选举开票已近尾声,“华盛顿邮报”评论指出,综观近几次大型选举,显见现任者已不再具有优势,两任、甚至是一任就会被换下台,快速世代交替恐将成为常态。

评论指出,1994年之前,民主党在联邦众议院维持了长达40年的多数优势;之后虽然在1994年将多数优势让给共和党,但12年后就又重新取得优势。

随着民主党在2006年重掌参众两院优势,其总统候选人欧巴马也在2008年成为总统。但就在民主党声势如日中天之际,选民在两年过后就又将民主党拉下马,让共和党重新掌握众议院。

从这次期中选举看来,现任身份已不再是至高无上的护身符,特别是在两党选民比例接近的选区,很多两任、甚至是刚做完一任的民主党籍众议员,都在此次中箭落马。

专家认为,美国人过去或许对自己选区的国会议员有些袒护的私心,但现在已不再如此,只要做的不好,随时都可以让议员卷铺盖。

这种气氛,就连当选人也得小心翼翼。“茶党”背书的佛罗里达新任参议员鲁比奥,在当选感言中竟然坦承,“选民不是拥抱共和党,只是想再给我们一次机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