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发明碳纤手套 防风保暖

【新唐人2010年10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陈守国高雄县20日电)高雄县中山工商综合高中学生利用碳纤维丝产生热能,开发机车防风保暖手套,赢得高中职环保节能实务专题竞赛能源创意实作组第1名,今天获校长陈国清表扬。

中山工商综合高中资讯技术学程学生苏炜伦、宋梵嶂、张晋杰、王柏泓4人,由老师杨镇泽、宋由礼指导,开发机车防风保暖手套,击败台南一中等名校,勇夺第1名。

研发团队表示,在机车安装1个具小风扇的小型风力发电机,利用机车行驶产生的气流,将动能转换成电能,再利用碳纤维丝产生热能,让机车防风手套拥有保温功能,机车骑士冬天双手不再冷冰冰。

苏炜伦等人都有冬天骑机车双手发冷的体验,于是一起研发防风保暖手套。苏炜伦表示,传统电热毯等保温产品,都有过热、耗电问题,他们利用碳纤维丝进行改良,有防水、省电、自动断电功能,加上材质轻巧、拆卸方便,相当适合社会大众使用。

宋梵嶂指出,风扇设计让大家伤透脑筋,耗费1个多月脑力激荡,最后利用火锅汤勺制成电扇,克服难关,且造型小巧可爱。

陈国清表示,低碳、环保是主流,只要有心就能透过大自然的能量,为生活增添便利,也为地球奉献心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