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学者庆谢朝平脱险 吁言论新闻自由

【新唐人2010年9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静报导)《大迁徙》作者谢朝平17日取保候审,目前已经回到北京家中。25日北京的四十多位老中青记者、作家、学人在北京西一家餐厅举办了为谢朝平脱险归来的餐叙活动。席间,众多学者和谢朝平都慷慨发言,呼吁当局解报禁,开放新闻自由,保护记者、作家正当的写作权益。让宪法赋予公民的言论自由得到真正的保障。

谢朝平感谢各方正义的支持

在餐室墙壁上,挂着一幅醒目的红布横幅:“贺老谢脱险归来—是人民的力量!感谢全国媒体、网民、推手”。

席间,谢朝平说:“在渭南监狱里,我从办案警察的只言片语里,知道了监狱外有一股正义的力量在支持我,正是因为有这股正义力量的支撑,走进看守所,我才有“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那种豪情”。

谢朝平对中国目前的腐败官员凌辱记者,流氓地痞殴打记者,被披露的丑恶分子雇凶杀害记者而不被追究的现状感到愤怒和痛心。

他表示,中国需要的不仅仅只是经济腾飞,科技发达,还需要精神文明,需要真正的言论、出版自由,需要对社会丑恶现象进行舆论监督。他愿意为推动中国的新闻立法作出自己的努力。

他说,舆论监督需要法律保护,否则就无法可依,记者、作家就没有安全感。渭南这种“焚书坑儒”的事情,临渭公安制造文字狱的事情就会去年有,今年有,明年也会有……

学者呼吁开放报禁

餐叙由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展江主持,先后在会上讲话发言的有国内外著名作家辛子陵、民法专家郭道辉、新华社原高级记者杨继绳、清华大学博士后郭宽宇、华东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孙旭培、学者丁东、任彦芳、梁晓燕,还有谢朝平的代理律师周泽。

学者们在发言中,一致谴责渭南警方跨省抓捕作家谢朝平的严重违法行为,是对法律的挑战与践踏,无视人世间的道德底线,把公权力变成了贪污官吏的工具,人民警察蜕变为利益集团的家丁。幷要求中纪委立即组成专案组进行调查。

学者们对作为“记者之家”和“作家之家”的中国作协、记协,在“渭南书案”中一直函默无语表示遗憾。学者们批评,“记者之家”和“作家之家”已经是个不折不扣的官办机构。因此不会保护记者、作家正当的写作权益,更不会为公民的言论自由奔走呼号。

辛子陵建议,全国人大立即着手制定新闻出版法,废除中央部门和地方当局管制新闻出版的那些条条框框。新闻出版法的立法基础必须实行追惩制,而不能再深文周纳地强化预防制。

铁流捐资100万元设立“铁流新闻基金”

更让人感动的是,中国大陆的老记者、老作家铁流在席间宣布,捐资100万元设立“铁流新闻基金” 用于促进新闻出版立法的费用。

77岁的铁流老人说,他志愿拿出多年积下的蓄储人民币一百万元,作为“铁流新闻基金”,用于促进新闻出版立法的费用,和记者、作家因揭露贪污或遭黑恶势迫害而致伤、致残,或生活遇到暂时困难的支助。此一百万元分十年支付,每年十万元。

铁流马上向谢朝平捐赠了5000人民币,以解决他目前生活所需。铁流表示,若《大迁徒》一书需自费出版,将支持不足之数。

铁流中国50年代第一批工农出身的老记者、老作家,几十年来深受极左路线“以言治罪”的灾难,仅为一篇“干顶生活”说实话、吐真情的小说,整整蒙冤23年,深受“文字狱”之害,直到1980年末才获得“平反”与“改正”。

另外,李锐、杜导正、李普、戴煌等因身体原因未能出席,由杨继绳先生转述了他们的寄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