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两岸ECFA定位大不同

【新唐人2010年7月29日讯】中共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最近强调“一中原则”,反对与中国建交的国家和台湾商谈或签署自由贸易协定。而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28号接见法国议员博贺德时表示,两岸签署ECFA后,台湾正推动扩大全球招商计划。两岸互动“先经济后政治”的步伐,目前看来似乎仍存在许多变数。

总统马英九28号上午,在总统府接见法国国民议会友台小组主席博贺德等人时表示,两岸签署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后,台湾正推动扩大全球招商计划,目前欧盟在台湾的投资,居外资首位,希望欧盟国家能借机加码投资,让台湾在亚太地区扮演枢纽与区域跳板角色。

马总统并表示,希望未来双方能针对经贸等各方面,尤其是欧盟推动的贸易振兴措施交换意见。

马总统说,虽然中华民国与法国从1964年起就没有外交关系,但双方在经济、文化、科技及旅游等方面关系密切,去年双方贸易额有30多亿美元,台湾也跟法国签订了11项协议、56项合作计划,高等院校更有165项交换学生及共同研究计划,对双方人民的往来有很大的帮助。

马总统还说,实际上台湾的地理位置,跟大陆在文化、语言方面的熟悉,确实是可以扮演一个区域的跳板的角色,希望也能够有助于台湾跟法国经贸关系的发展。

不过,中共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星期一在出席国务院新闻办的一场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两岸签订的ECFA协议是在“一个中国”原则下签订的经贸合作协议,不涉及主权问题。高虎城还表示,中国坚持一贯立场,反对任何涉及主权性质、与中国建交的国家和台湾商谈或签署自由贸易协定。

《美国之音》27号报导指出,新台湾国策智库研究员刘世忠认为,两岸政府对ECFA签订的认知和定位完全不同,高虎城的说法正符合中国(共)当局的定调,并不令人惊讶。下一步北京会希望和马政府进行政治议题的谈判或气氛的酝酿,例如和平协议或者军事互信的机制等等。

刘世忠指出,马英九承诺在任期内不会谈政治,但北京会继续对马政府施加压力,利用ECFA的签订,营造政治谈判的气氛。

台湾立法院法制局和预算中心对ECFA的研究报告最近出炉,报告指出,两岸签署ECFA后,中国将继续阻挠台湾与其他国家商签FTA,将可能使台湾生存与发展只有一条和中国结合之路。

报告结果显示,ECFA对台湾政治面、产业面和社会面都有冲击,政府如果没有妥善因应,恐怕难以安民心。

网友92cc留言说:在许多国家,其至关重要的经济项目是不让别国染指的,就是怕外国掌握了这些至关重要的经济部门之后,会利用它来影响甚至操纵本国的政治。这些事实都告诉人们,政治和经济是分不开的,在处理相关问题时,不可掉以轻心,以防落入陷阱!

新唐人记者周平、萧宇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