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会论坛:曝光中国“司法”真相

【新唐人2010年5月7日讯】(大纪元记者梁耀渥太华报导)2010年加拿大国会中国人权午餐论坛的主题是中国司法真相。这次以中国“法庭”、人权与司法为焦点的论坛,吸引了八十余名国会议员(或助手)、参议员和关注中国人权和司法现状的非政府组织代表。

5月5日的这次论坛由加拿大国会议员思考特•瑞德(Scott Reid)、欧文•考特勒(Irwin Cotler)、韦恩•马斯特(Wayne Marston)、让•多瑞恩(M Jean Dorion)联合发起。“中共活体摘取法轮功学员器官调查报告”的作者之一大卫•乔高(David Kilgour)、曾在上海做律师的加拿大律师克莱夫•安施礼(Clive Ansley)以及法轮功学员何立志在论坛上发言。

私人信件引发三年半牢狱之灾 辩护权被剥夺

工程师何立志因修炼法轮功获得身心健康,在法轮功被中共打压期间,因为写信向自己的朋友讲述法轮功受迫害的真相被判刑三年半。

当试图雇律师为自己辩护时,他发现只有一个律师愿意接受他的案子,但是,这位律师也没有坚持太久。何立志说:“在第二次同家属见面时,这位律师告诉我的妻子,他律师执照被吊销了。”

为法轮功辩护的律师遭受酷刑和监禁

何立志的案例仅仅是有代表性的一个,加拿大前亚太司司长大卫‧乔高同大家讲述了高智晟律师的经历。

因为为包括法轮功学员在内的弱势群体辩护,高智晟本人和家人遭受了非人的待遇。从2005年开始,高智晟和他的家人就受到骚扰,他的律师行被关闭,律师的法律执照被撤销,他公开致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总理温家宝,详细介绍了法轮功学员受到的酷刑、性虐待和迫害致死等大量案例,并呼吁停止迫害法轮功。

2005 年秋天之后,高智晟夫妇和他们的两个孩子受到24小时警方监视和不断的恐吓。

2006年8月15日在接到大量死亡威胁和持续的骚扰后,高被中国秘密警察绑架。2006 年12 月 22 日他被冠以“颠覆”罪名成立,判入狱三年,缓刑五年。 虽然是缓刑,他仍被软禁,受到密切监察。2007 年 11 月,高发表声明,详细讲述了自己遭到的酷刑、包括毒打、电击生殖器,烟熏眼睛,并对他进行精神折磨。

2010年4月高再次出现并会见了媒体,虽然他清楚地公开声称不与媒体会面。他的情况仍然值得严重关切。他的生活各方面都被严格控制。《纽约时报》报导4月30日高律师再次失踪。

在中国做律师的加拿大人讲述中国司法:从幻想到现实

克莱夫•安施礼曾代表外国公司在中国工作十四年之久,是最早在中国做律师的加拿大人之一。他说:“从被中国司法官员带领参观中国法院的旅行中归来的加拿大官员写报告称,中国的司法制度取得的进展如何巨大。这个说法是完全没有事实基础的。”

“那位访华归来的法官告诉300名试用律师,中国的司法制度到目前为止,领先于我们,我们将永远不会赶上他们的水平。因为他参观过的法庭是在一座大理石山上加盖的,安装着精美的等离子电视。”

安施礼说,那些出访的法官无法认识到的是法庭的决定是由政治当局做出的,而不是由法官作出的,尽管中共编写了一堆一堆的新法律,但是没有法律能在中共之上发挥作用,也对政府当局(的非法行为)无能为力。

安施礼说,这些被大吃大喝款待的“宴会游客”对中国司法进行评价只会起妨害作用,因为这样的人看到的只是法院的形式,但不是它的功能。

安施礼说:“他们完全、彻底的脱离现实。”他说,一个明显的例子,是中国现时的首席大法官不具备法律学位,没有法律的训练。他能升至现在的官职,是因为他主张忠于共产党,然后(根据共产党的需要)忠于中国人民,最后才是忠于法律。

他说,尝试挑战中国共产党指令的律师,自己都会面监禁。“今天律师的被囚禁都是基于完全虚假的控罪。”

安施礼回到何立志的例子中说,“像何先生想聘请律师一样,在中国,律师不能接手任何针对该制度或让当局难堪的案子。”

作为“律师权利监视”加拿大组织的中国人权监督者安施礼说: “他看到潮水般的中国律师面临严重惩罚的例子,如果这位律师要为坚持信仰的基督徒,或表示要坚持的土地权,而被地方强征土地进行开发的当局抓住的农民上诉的话。”

“我们被这些不公案例所淹没,不到一个星期,那个上诉就撤销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