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大陆地方债务率高达97.8%

【新唐人2010年5月3日讯】今年四月中国银监会公布大陆地方政府的债务率高达97.8%。有研究指出,很快中共就必须动用国家预算与外汇存底,才可能弥补地方债务黑洞,与国有银行的高额坏帐缺口。

2009年中共政府推出人民币4兆元(约5,850亿美元)的经济内需刺激方案,随后降低银行放贷标准,中国各地方市级、县级政府,甚至连乡镇也设立了许多融资平台公司,除了向国有金融机构贷款,部分农村金融体系也提供融资,银行新核贷款量激增了33%。

这些来自国有金融机构的贷款,光是2009年就贷出人民币9兆6,000亿元(合约1兆4,200亿美元),几乎占同年中国GDP的三分之一。随着近日大陆各地一座座“空城”的曝光,愈来愈多专家与投资人提出警告,中国的投资过剩与地方过度信贷问题,可能引发经济泡沫化危机。

今年四月中国银监会公布,截至2009年底,大陆各级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的贷款高达7.38兆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务率高达97.8%。以某地市级平台公司为例,2008年底贷款仅12亿元人民币,到了2009年却暴增5倍,高达60亿元。在融资来源中,有土地抵押的仅占三成左右,高达六成是违规或违法的担保,甚至有贷款被挪用的舞币问题。

地方政府平台公司最常见的多是以公家土地抵押,向国有银行作超额举债,形成全国性的“地方债务”。英国《金融时报》举例指出,四川重庆市县级林务局利用自设的公司,以林务局的资产作担保,向国有银行取得人民币三亿元的贷款,并在一年内全部投入地方政府的公共建设方案中。

但外界普遍认为中国地方政府债务被严重低估,并估计,地方债务总额已高达人民币11 兆4,000亿元(约1兆6,800亿美元),占大陆GDP的71%。

根据《第一财经日报》引述的消息指称,目前许多大陆银行依然只顾眼前利益与市场占有率,大量贷款仍继续投放给地方政府平台公司。

有研究机构指出,很快中共就必须动用国家预算与外汇存底,才可能弥补地方政府的债务黑洞,与国有银行的高额坏帐缺口,巿场应注意中国经济的泡沫化危机。

新唐人记者曾耀贤 陈月秀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