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祀妈祖 台湾举办宋江阵大赛

【新唐人2010年4月17日讯】台湾高雄县的内门乡,正举办大规模的武术比赛。举行这一活动的主办人表示,这不但是为了给祭祀妈祖的活动增加色彩,也是为了为保留传统文化作一份贡献。

在内门县的一个庙宇中,画了脸谱的表演者们在舞台上翻腾穿梭,再现了古典小说“水浒”中的宋江阵。这是高雄县举行的宋江阵比赛,今年已经是第六届了。

宋江阵在300多年前流传到台湾,当时的村民使用这一阵法抵御土匪的滋扰。随后,这一武术形式时常出现在祭祀神明的游行中,表演者在游行中扮作神的护卫者。

“宋江阵”的表演结合了武术和舞蹈,今年的比赛吸引了20多个团队前来参赛。

社区大学的历史和文化讲师林醇安(音译)十分担心传统的文化难以流传。他说,年轻人的出走对于乡村来说是一大问题。在举办宋江阵比赛之后,许多年轻人也参加了比赛,因此这成为保留文化的一个好方法。

22岁的宋嘉殷(音译)已参加过四年的表演,他介绍说:“今天我扮演的是雷神,是风、火、雷、电四神中的一个。雷神这个角色要强调声音效果,所以你们刚才看见我打鼓,包括铜鼓、弦鼓和排鼓。”

参赛团队还有一个舞蹈学校,而与众不同的是,这个团队全是女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