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基因组图谱 马与人相似

【新唐人2009年11月7日讯】(美国之音记者伯曼华盛顿6日电)一个国际研究小组绘制完成了一幅马的遗传路线图。研究人员发现马和人类有很多的相同之处。科学家指出,这幅DNA蓝图有助于人类的疾病研究,并可以帮助改善马的繁殖。

国际马类基因组计划(International Horse Genome Project)的一组研究人员采用一匹名叫“亮晶晶”(Twinkle)的良种马(Thoroughbred)的基因绘制了马的整幅DNA地图。它的身上有阿拉伯马和夸特马(Quarter)的基因血统。

马和人有太多的相似之处

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兽医科学家和项目负责人詹姆斯‧默里说,在4000到6000年前被驯化的马类,在细胞水准上和人类竟然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

他说:“马本身是一种极受欢迎的动物。在很多时候它是一种伴侣动物,但是在全世界绝大多数的地方,它也是一种劳作动物。正因为如此,试图了解遗传造成的马类疾病,并提高育种是有着重要意义的。这些资讯可以有各种各样应用,而通过研究我们可以获得这些资讯。”

在每一个马染色体中的DNA化学链中有大约27亿个基因。它们为马的不同特质提供遗传密码。研究人员指出,虽然马的基因组略小于人类基因组,但这其中却有太多的相似之处。马类和人类有着九十多种相同的遗传病。

帮助研究遗传病起因

默里说,通过研究马的遗传基因,可以更好地了解人类疾病的起因。

他说:“我认为一些与运动有关的健康问题,比如骨骼、关节、肌肉,当然也包括呼吸、心血管、还有一些神经变性类的疾病,所有这些在马身上出现病患通常看起来都和人类的疾病非常相似。”

默里说,他知道有一种马类的疾病是首先在人类的基因组上确定的。他说:“事实证明它是引发马类身上同样疾病的同种基因突变。这是一种周期性的麻痹基因。”

周期性麻痹是一种罕见的遗传病,可以导致肌肉短暂性无力或瘫痪。这种病可能是由若干种因素造成的,其中包括碳水化合物和盐含量很高的饮食。

专家指出,除了查明遗传疾病的来源之外,马的遗传学蓝图应该有助与改善比赛用马的育种。赛马活动每年单是在美国就是一个390亿美元的产业。

马类基因组测序项目是由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波士顿大学的布罗德(Broad)学院的一个遗传学专家团队领导的。这个研究结果被发表在这个星期的《科学》(Science)杂志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