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府智库研讨欧巴马亚洲之行

【新唐人2009年11月6日讯】欧巴马将于本月12日至19日展开他上任后的首次亚洲之行。除参加在新加坡举办的亚太经济合作会议之外,他还将顺道访问日本、中国与韩国。在他展开行程之前,美国著名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举办了一场研讨会,就欧巴马亚洲之行的目地与其亚洲政策进行了讨论。

欧巴马11月份的亚洲之行备受舆论瞩目,因为这将是他就任总统后首次全面宣示其亚洲政策。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欧亚研究副主席包道格在研讨会上表示,他认为欧巴马将通过参加亚太经济合作会议,加强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制约中国,恢复该地区的政治平衡。在中国问题上,美国将与中方在金融危机、气候与能源、区域安全、特别是伊朗、和北韩的问题上,进行对话。此外,与人权相关的敏感问题也会列入讨论日程,但将私下进行。

(卡内基基金会欧亚研究副主席 包道格)我肯定欧巴马总统会谈到中美关系中的敏感问题,比如西藏、台湾、新疆、人权以及政治改革。

研讨会上,资深中国问题研究员迈克尔‧佩蒂斯(Michael Pettis)从经济角度分析了中国发展中的问题。他认为中美未来必然在贸易上有激烈争端,这种状况也很难在短期内改变。

卡内基基金会的另一位高级研究员–泰雅‧史密斯(Taiya M. Smith)介绍了中美在气候问题上的合作前景。迈克‧斯万恩(Michael Swaine)则从区域安全角度,分析了日美关系、中美关系、及东南亚国家与美国的关系。他认为欧巴马此行在具体问题上不会有什么大的动作或突破。

据白宫消息,欧巴马将于11月12日至13日访问日本,然后起程前往新加坡,参加亚太经济合作会议,15日至18日在中国访问,最后18日和19日访问汉城。

这是新唐人记者王凯迪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