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经济从金融风暴复苏 国际媒体关注

【新唐人2009年10月13日讯】(中央社台北13日电)台商回台上市议题炒热台股,不仅财经部会宣示,景气最坏已落在今年第一季,近期国际媒体也陆续报导台湾从金融风暴复苏的消息,更加确立国内经济复苏态势,台湾经验也可供他国借镜。

去年 9月雷曼兄弟声请破产,骨牌效益引发全球金融海啸,台湾去年第四季经济成长率滑落至“-8.61%”,今年第一季更扩大至“-10.13%”。

不过,随着政府推出短期促进就业、扩大内需、振兴经济等方案,行政院主计处日前宣布,金融海啸对国内实质GDP影响的谷底,已落在今年第一季,目前正逐步复苏,预期今年第四季经济成长率将恢复正成长。

台湾走过金融海啸冲击,逐步复苏,近期也受到国际媒体关注,包括道琼社、法新社、彭博新闻社、美国之音及新加坡海峡时报等国际媒体,都陆续报导台湾经济回温的消息。

学者表示,台湾已走过全球金融危机最坏时刻,包括出口、股市、房市等都逐渐回温,只要政府振兴经济措施持续发酵,未来可望进一步降低失业率,使国内经济更快回到金融海啸前水准。

“彭博社”报导,台湾9月出口额较2008年同期下跌12.7%,为去年10月以来最小减幅;道琼社解读,台湾出口衰退幅度缩减,主要是因电子产品出口需求走强,显示仰赖出口的台湾经济正在复苏。

“美国之音”报导指出,台湾政府针对去年底的全球金融风暴,推出一系列振兴经济措施,台湾经济可望在第四季恢复为正成长5.49%,再加上国际景气回稳,预估明年经济成长率可达3.92%。

属于亚洲四小龙的新加坡也注意到台湾景气复苏动向。“海峡时报”指出,台湾高科技产业逐渐摆脱不景气,从新竹科学园区的无薪假人数骤减可看出,由高峰时期的1万5000人,减少至今年6月底的2200人。

此外,观察其他外电报导,欧洲的“匈牙利日报”上周以“台湾,经济突破”为标题,指出台湾这个“亚洲领土最小的经济强权”拥有巨大出口商机,包括半导体、资讯科技(IT)、奈米技术等,匈牙利应把握机会搭上台湾经济特快车,以台湾模式作为借镜。

无论从政府财经部会的最新展望,或国外媒体报导,台湾已走过金融海啸最恶劣时期,经济逐渐复苏中,股市热络反应金融面复苏,可望逐步反应至实质面,带动整体景气复苏的动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