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体癌细胞传胎儿 研究:可能但概率甚微

【新唐人2009年10月13日讯】(中央社台北13日综合外电报导)母亲和孩子罹患相同癌症很罕见,理论上幼儿免疫系统可以挡掉癌细胞,但根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英国科学家分析一起病例显示,造成幼童白血病的癌细胞来自于母体。

国家科学院(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公报刊登这项研究结果。

母亲是否可能将癌细胞“传给”未出生的胎儿?这个问题已困扰科学家100年。

理论上,任何试图经胎盘进入子宫内胎儿血液中的癌细胞都会被免疫系统摧毁。

但有17例病例记载,母、婴似乎罹患相同癌症─通常是白血病及黑色素瘤。

最新研究是将焦点集中在罹患有白血病的一对日本母子。

研究者利用最先进的基因指纹技术证明婴儿体内的白血病癌细胞最先来自母体。

主要研究者、癌症研究院(Institute of CancerResearch)教授葛瑞夫兹(Mel Greaves)指出:“我们很高兴解开这长期以来的困惑。但我们要强调癌细胞母传子情形亟为罕见,而任何罹癌怀孕妇女将癌细胞传给胎儿的概率更是微乎其微。”(译者:中央社陈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