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气候会谈 仍为京都议定书争吵不休

【新唐人2009年10月8日讯】(中央社曼谷8日法新电)各国联合国代表齐聚曼谷,试图为接替京都议定书(Kyoto Protocol)的新条约奠定基础之际,是否要修改、加强甚至送走这项唯一能约束温室气体排放的全球协定,已成为发烧话题。

联合国气候变迁会议将于12月7-18日登场,任务是提出挽救地球的气候条约,却让富国与穷国针锋相对,也带出未来条约架构的基本问题,使得争议在会前两个月已经引爆。

世界各国都同意,会议的核心目标在于大幅降低碳污染,防范日后的气候浩劫。不过要如何分担这项重责大任,谁又应该支付费用,仍有高度争议。

美国签署京都议定书却未曾批准,因为反对议定书未纳入中国等崛起中的重要经济体;中国后来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废气排放国。

美国赞成的是涵盖所有国家的新法律框架,各国必须提出减碳方案,并同意交由外界专家认可。

但中国、印度及数十个开发中国家认为此举有失公平。中国气候谈判大使于庆泰向记者表示:“少数国家制造了问题,大部分开发中国家都是受害者。”

欧盟(European Union)已表示支持强化京都议定书,本周却暗示它赞成将议定书主要条款纳入新架构,造成不小骚动。

格瑞那达(Grenada)主要协商代表,同时担任小岛国联盟(AOSIS)主席的威廉斯(Dessima Williams)则认为,争辩京都议定书只会干扰核心议题的讨论。(译者:中央社林仟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