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风暴最坏时期已过 小风波恐仍荡漾

【新唐人2009年9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何旭如台北14日电)去年此时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声请破产保护,全球金融信心如骨牌般倒地,一年过后,学者说,金融海啸最坏时期已过,但导致海啸的诸多问题尚未解决,未来恐仍余波荡漾。

早自2007年中,美国因低利环境引发次级房贷危机,次贷风波一发不可收拾,延烧至2008年下半年,美国政府宣布接管房利美、房地美,9月15日美国百年老店雷曼兄弟声请破产保护,隔日美国政府接管全国保险巨擘美国国际集团AIG,全球金融体系信心瞬间崩溃,陷入1930年代大萧条以来,全球最大金融危机。

雷曼声请破产保护至今满一年,虽各界对今年第四季、明年经济展望已露出曙光,普遍认为海啸最坏时期已过,各国将逐步迈向复苏。

不过,学者指出,大海啸已过,但导致海啸的根本问题尚未解决,未来恐仍续有小风波。

政大金融系教授朱浩民表示,美国小银行持续倒闭,引发海啸的主要问题如杠杆倍数过高、金融监理不足等尚未改善,只能说最坏的海啸已过,但中小型金融机构还没脱离险境,未来小风波仍将余波荡漾。

受贷款坏帐持续飙高影响,美国小型银行亏损连连,近期再传小型银行倒闭,根据美国银行监管机构统计,2008年美国政府共关闭25家银行,今年以来则已关闭89家。

朱浩民表示,随各国政府纾困挹注、景气嫩芽出现,大金融机构转趋稳定,金融海啸已止血,但止血不代表问题都解决,“反需担心现在比较不痛,改善问题的诱因大幅降低”。

他说,若主要问题未被重视、改善,未来景气复苏,大型金融机构将再度重新包装证券化商品,目前只能保证未来二、三年应不会再发生这么严重的金融危机,但谁也无法保证未来。

宝华综合经济研究院长梁国源表示,欧美发生二次海啸的概率不大,但各国央行资产负债表膨胀太厉害,政府债台高筑,这些问题迟早都要解决,由于景气信心尚未稳固,美国联准会、欧洲央行都表态,现在还不是谈论退场机制的时刻。

梁国源表示,台湾经济尚未完全复苏,信心也还没恢复,政府的因应措施如存款全额保障应持续,存款全额保障最重要就是巩固市场信心,国内目前经济正稳健复苏,存款全额保障措施持续,对政府的风险也不大。

金融海啸后,各国迈入复原期,朱浩民表示,台湾没有利用过去趁机整并金融机构,“很可惜”,金融改革一定要继续进行。

他说,台湾金融业长期面临过度竞争的厮杀局面,无法跨足海外市场,未来势必面临金改、金融监理合作备忘录(MOU)及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等两岸金融互动、调整金融业竞争力等挑战,尤其面对陆资来台,应将负面因素降至最低。

金融海啸满一周年,美国的银行倒闭潮尚未停歇,全球经济复苏力道仍微弱,有待政府持续加强金融监理、投资人保护,辅以纾困及振兴措施,未来即便金融系统再度擦枪走火,才能避免二次海啸,将小火花转为金融市场健康发展的必要磨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