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农村因柏林墙成为旅游地

【新唐人2009年9月11日讯】人们都知道柏林墙曾是自由社会西德和共产国家东德之间的边界,在靠近柏林的小村庄还有这样一个地方,那里也曾被两种社会制度分割,现在这里成了一个旅游的热点。

柏林墙毫无疑问世界闻名,但柏林不是唯一一个曾被一分为二的地方。

一个不怎么知名的只有50个居民的小村莫德拉罗斯(Moedlareuth)村也曾被分割了38年。

现在这个露天博物馆里依旧可以看到莫德拉罗斯(Moedlareuth)村当年铁幕围墙残存的碎片。

博物馆馆长罗伯特-莱拜吉恩(Robert Lebegern)指出,这个农业社区离柏林南方约300公里,它的一半在西德的巴伐利亚(Bavaria)州,而另一半在东德的图林根(Thuringia)州。

莱拜吉恩说:“我们这里有一个非常奇怪的现象,在西德这半边游客和参观者穿流不息。但在东德这半边有一个500米的禁区,日常生活被严格的管制着。

代替了武装边防人员,这剩下的一堵墙现在就由满车的游客来巡逻,寻找东德共产政权的遗迹。

每年约60万名游客,长途跋涉的来到这个偏僻的村庄。莫德拉罗斯的村民们决定留下一堵墙立在那儿,提醒德国的分裂。

当地居民汉妮-施皮尔福格尔(Hannie Spielvogel)还记得过去是什么样子。她说:“村子被分割了。他们几乎是兄弟姐妹,不许他们互相探望,真是太可怕了。”

柏林墙在1989年11月9日倒塌。7个月之后,莫德拉罗斯的村民终于团聚了。

一辈子住在村子里的曼弗雷德-泽赫(Manfred Zeh)说,那是个特殊的时刻。

他说:“这真是太奇妙了,看到过去的同学和曾经住在莫德拉罗斯村的人,能够再和他们交谈,真是太好了。”

虽然现在邻居们可以越过马路喝杯咖啡,但旧的分割痕迹依然存在。

莫德拉罗斯村仍属于德国的两个州,有两个邮政编码及两个不同的学校制度。但瞭望塔和铁丝网,现在只不过是前一个时代遗留的文物罢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