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减重10% 降低脂肪肝风险

【新唐人2009年9月2日讯】(中央社记者郝雪卿台中市2日电)体重过重,罹患非酒精性脂肪肝与代谢症候群的风险也大增,中国医药大学附设医院医师林文元研究发现,只要体重减轻10%,就可有效降低罹患这两项疾病的风险。

中国医药大学附设医院肥胖防治暨运动中心医师林文元等人研究发现,只要减重10%,罹患非酒精性脂肪肝和代谢症候群的风险,将可有效降低。这项研究,最近发表在知名杂志“Nutrition”,获得国际认同。

林文元指出,非酒精性脂肪肝以及代谢症候群,是肥胖者常见的并发症,若不积极改善,把体重降下来,将付出高昂代价。

林文元的研究对象中,非酒精性脂肪肝的罹患率高达9成,若听其自然,未来有可能会演变为肝硬化。另外,约5成肥胖者已有代谢症候群上身,极易招来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并导致死亡率增加。

林文元认为,减重是击退许多健康威胁的不二法门。研究中以极低热量饮食进行临床试验,发现不仅能有效减轻体重、缩小腰围,同时在体重下降10%左右,就会消除5成的非酒精性脂肪肝、4成的代谢症候群,外加2成的三酸甘油脂,以及血糖和血压控制的明显进步。

林文元说,目前在该院就诊且使用“极低热量饮食控制法”的肥胖者,每天控制热量在800卡之内,持续6周至12周不等,平均减轻12公斤左右,腰围也苗条了12公分。

林文元也提醒想要减重者,不能操之过急,一周约减重0.5到1公斤较适当,且正常吃三餐比吃两餐不容易胖,最好搭配运动,透过运动、饮食课程,计算热量、控制热量、消耗热量,从饮食、运动、行为上来达到减重效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