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仿我 齐天大圣子孙跟你好

【新唐人2009年8月14日讯】(中央社芝加哥14日路透电)研究人员今天在“科学”(Science)期刊发表的报告中说,在灵长类动物中,并非只有人类将模仿视为最高的恭维形式,僧帽猴(capuchin monkeys)也对模仿它们的人有好感。

美国和意大利行为心理学家在这份报告中说,僧帽猴不但花较多时间与模仿它们行为的研究人员相处,如果可以选择,它们也会选择与模仿其行为的研究人员共事。这项发现可能有助于了解人类诸如自闭症之类的疾病。

这个研究小组由“美国国家儿童健康与人类发展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Child Health andHuman Development)的鲍克(Annika Pauker)领军。其中一名来自该院的研究人员在报告中说,研究显示模仿对人类和非人类的灵长类来说,都是一种维持关系的“社会黏着剂”。

在研究中,每只僧帽猴都会拿到一个威浮球(Wiffle),这是一种极轻的塑胶球,球上有小洞。猴子通常会用手指拨弄小球、把它放在嘴里或是以球击物。

每只猴子都配以两名研究人员,其中一人模仿它们玩球的方式,另一人则不这样做。

当球被拿走时,猴子们似乎较喜欢与模仿其动作的研究人员作伴,也较喜欢与他们共事。

当两名研究人员分别向猴子递出一件小玩意儿作为奖赏时,即便两人所持的东西相同,猴子们总是从模仿它们的研究员手中取走物品。

长久以来,模仿被认为是人类合作的象征。研究人员说,在非人类的灵长类中发现此一现象,显示这可能是灵长类动物共通的行为,有助于建立容忍和降低侵略性。(译者:中央社实习编译张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