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定经济复苏 Fed不急于终止债券收购计划

【新唐人2009年8月13日讯】(中央社台北13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联准会在利率决策声明中暗示,为了强化经济复苏力道,官员们并不急于结束规模空前的刺激放款政策。

联准会声明指出,3000亿美元的收购美国公债计划的期限将延后一个月,以使“市场顺利过渡”。联准会同时表示,虽然他们判断美国经济正在回稳,但仍将继续维持利率于历史低点附近“一段时间”。

这项声明暗示,联准会另项规模更大、打算收购多达1.45兆美元房贷债券的救市计划,原应在今年结束,如今也将延至明年。分析师认为,原订于12月终止的活络资产担保证券市场计划,最快可能会在今天宣布延长其期限。

纽约FTN Financial首席经济师克里斯多福.罗(Christopher Low)表示:“联准会知道促进资金流动的计划对投资人信心至为重要,所以不会做出任何破坏金融市场良好气氛的事。联准会总是比别人慢于承认经济复苏已经展开,因为它不容误判。”

联准会官员将在8月19日宣布为期两周的计划,缩减收购次数与规模,在10月底前完成3000亿美元的公债收购计划。

联准会在6.8兆美元的可流通美国公债市场中的介入痕迹,其实不如它在机构房贷担保证券市场中那么明显。机构房贷担保证券市场规模约达5兆美元,联准会买进的金额则有1.25兆美元。纽约联邦准备银行总裁杜德里 (William Dudley)表示,联准会如果突然终止收购房贷担保证券 (MBS),恐怕会对这个市场造成特别严重的问题。

富国证券 (Wells Fargo Securities LLC)经济师西维亚 (John Silvia)表示,奉行“逐渐缩减”政策的联准会,可能会延长MBS与机构债的收购期限至明年。

美国企业研究所 (AEI)常驻学者赖恩哈特 (Vincent Reinhart)表示,联准会也可能决定延长定期资产担保证券贷款机制 (TALF)的实施期限,这项计划旨在活络汽车、信用卡、教育及商用不动产贷款的担保证券市场。

饱受价格下跌与贷款到期压力的商用不动产业,上月呼吁延长TALF计划期限。

联准会昨天表示,受到失业、收入成长迟缓、房屋财富缩水及信贷紧缩的影响,消费支出“仍然受到抑制”。(译者:中央社安原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