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说疑云获澄清 调查结果还澳洲总理清白

【新唐人2009年8月4日讯】(中央社雪梨4日法新电)官方调查今天澄清澳洲总理陆克文(Kevin Rudd)所涉及的游说疑云。一位高层官员据称已坦承伪造电子邮件。

在那封电邮似乎显示,陆克文的幕僚替车商葛兰特(John Grant)游说政府官员后,审计长办公室展开调查。

反对党领袖滕博尔(Malcolm Tumbull)取得该电邮后,曾于6月要求陆克文和国库部长史万(WayneSwan)为此丑闻辞职,但在警方证实电邮系伪造后,反而威胁到滕博尔本身的地位。

“澳洲人报”(Australian)今天报导称,一位高层公仆已坦承捏造那封电邮并提供给滕博尔。

报导称,据悉国库部官员葛瑞契(Godwin Grech)在一个精神科病房内供认伪造电邮。在丑闻爆发后不久,葛瑞契因出现忧郁症状,而主动住进精神病房。

葛瑞契表示,由于滕博尔和其他保守派反对党成员,施压要求提供书面文件,证明他宣称陆克文办公室曾发出电邮向国库部施压的说法,导致他捏造电邮。

葛瑞契告诉澳洲人报,“就在那个时候,我做出了错误判断。”

葛瑞契又说,在他出席参议院调查前,曾会晤反对党政治人物,讨论他的证据以及如何能用来打击陆克文。

澳洲媒体将此事件称为“货车门”(utegate),因为葛兰特是陆克文在昆士兰省(Queensland )的邻居,曾于2007年竞选期间将一辆多功能休旅车(utility vehicle),借给陆克文在选区从事竞选活动。

审计长的调查报告指出,葛瑞契向反对阵营泄漏消息,可能已违反公务员守则,且含有政治动机,但陆克文和史万并无任何违法行为。(译者:中央社刘学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