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朝野党魁国会舌战 麻生人气滑落处守势

【新唐人2009年6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芳明东京17日专电)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党魁鸠山由纪夫今天和执政党自民党总裁麻生太郎进行党魁辩论,首相麻生因撤换总务大臣支持率滑落而处守势,鸠山乘机展开攻势,质疑麻生的领导能力。

两名党魁今天下午在国会进行鸠山就任党魁后的第二度舌战。麻生日前在日本邮政公司社长西川善文的连任问题与总务大臣鸠山邦夫意见不合,造成后者表面上辞职而实则被撤换,过去两天日本媒体民调一致显示麻生为此事件而人气滑落。

鸠山针对他弟弟遭到撤换的问题对麻生展开攻击,质疑麻生的领导能力。他强调麻生最近民调支持率滑落是由于在邮政社长连任事件判断错误,日本选民认为他撤换错人。鸠山表示若民主党赢取政权,将撤换西川。

麻生反驳指出,日本邮政虽是政府拥有百分之百股份,但毕竟是民营化的股份有限公司,政府只应作最低限度介人,特别是人事的介入须很慎重,不宜以舆论作为后盾而轻易采取介入的行动。

鸠山并针对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最近通过对北韩船只等进行检查制裁决议案,要求政府早日提出相关法案作出结论。麻生回答表示将和在野党商议早日作出决定。

麻生在12日撤换总务大臣后,日本主要媒体的民调一致显示麻生支持率显着滑落,过半民调指出内阁支持率跌破两成大关,政权再次亮起红灯。麻生人气的低落令自民党内部再次升高众院选举的危机感,已有人提出“大政奉还”的主张,要求提前改选党总裁,并有干部要求若7月12日的东京都议员选举失利,麻生应为选败下台。

自民党干事长细田博之和内阁官房长官河建夫今天都忙着灭火,对把都议员选战结果和麻生的责任绑在一起的主张表示否定的看法。

民主党推出的候选人14日当选千叶市长,使得民主党在大型的地方选举继4月的名古屋市长选举,5月的埼玉市长选举已赢得三连胜,自民党则是三连败。

日本本届众院议员任期将于9月届满,首相麻生太郎将在任期届满之前解散众院进行改选,自民党在视为前哨战的大型地方选举连选连败,危机感不断升高。

日本预定7月5日进行静冈县知事选举,接着12日进行东京都议员选举,是面对众院选举前的重要前哨战。自民党已三连败,将被迫检讨选举战略以迎战今后的选举,若在今后的前哨战未能反攻,对众院选举造成不利影响,麻生已面临严峻考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