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心疾首”20周年 程翔盼新闻自由

【新唐人2009年5月23日讯】5月21日是香港《文汇报》发表“痛心疾首”开天窗社论20周年,当年参与事件的程翔等多位传媒人在这一天宣布成立一个推动新闻自由的基金,以纪念这个历史性的日子,他们并批评中共当局至今仍然严厉的控制媒体,导致悲剧不断发生。

当年任职香港《文汇报》副总编辑的资深传媒人程翔表示,1989年六四事件前夕,《文汇报》在当时的社长李子诵与总编辑金尧如主导下,在5月21日社论开天窗,刊登“痛心疾首”四个字,是中国新闻史上罕有的举动,同时在香港引起很大的震撼。

香港资深传媒人程翔:“短短四个字,就动员了百万港人上街(游行),从这一点可以看到,从这四个字可以看到,两位老前辈他们那种‘以笔报国’的风范,也都看到他们的文字修养是很高超的。”

当年任《文汇报》驻京办事处主任的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对此事仍记忆犹新。

香港资深评论员刘锐绍:“我还记得我(当时)回到香港做了这一个(痛心疾首)标带绑在头上,大家同时都绑在头上,叫我做一件事,叫我不要忘记六四。”

刘锐绍批评中共时至今日仍未放松对新闻媒体的箝制。

程翔更感受到自1997年中共接管香港以来,自我审查的现象已非仅限于媒体。

香港资深传媒人程翔:“就是说香港今天的自我审查的情况相当的厉害,而且我注意到的还不只仅仅限于新闻界,而且已经扩散到学术界。”

为了纪念李子诵和已故的金尧如两位报业老前辈当年不畏强权,维护新闻自由的精神,程翔等在“痛心疾首”社论发表20周年这一天,同时宣布正式成立“金尧如新闻基金会”,以鼓励新闻工作者继续拓宽香港新闻和言论自由空间,并呼吁港人共同努力维护。

金尧如的女儿,香港作家联会理事金虹表示,父亲一生为了推动中国的民主自由而努力,令人骄傲的是他坚持新闻自由的精神。她忆述父亲直到去世前,仍然为中共的腐败与专制而痛心疾首。

香港作家联会理事金虹:“他们那时候为了这个目标,没有想到老年的时候,我跟了(共产党)60年多年,现在中国出现一个更加腐败、没有自由,这个是他非常痛心的事情。”

新唐人记者 林秀宜 辛玲 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