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灾区学生家长被逼签协议

【新唐人2009年5月11日讯】512四川汶川地震过去一年了,背负着失去孩子心理伤痛的遇难学生家长近日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透露他们最希望知道学校建筑质量问题的真相,但也承受着来自政府方面的各种压力,让我们听听学生家长们怎么说的。

北川中学遇难学生陆芬的父亲陆世华对记者说地震前一个小时才和女儿吃过饭,地震时北川中学的教学楼是粉碎性倒塌。

陆世华:“到底是几分天灾,几分人祸。为什么相邻的被称为危房的房子没问题?就包括她们的学生公寓连一点裂缝都没有?”

妻子在生女儿时难产去世,陆世华把女儿当作生活唯一的希望,他最希望得到的答案就是学校教学楼的质量问题。

陆世华:“我写过一个倡议书,想要搞清楚这个问题,就因为这个倡议书,政府还要对我怎么样……一个说法”。

地震周年,中共当局一方面通过媒体和专家宣称地震灾害不可避免,房屋不是因质量而垮塌。另一方面在强制遇难学生的家长和政府签下协议,不再追究政府的责任。

都江堰遇难学生家长王炜夫妇说,压力下当地一所学校只有一两个家庭还没签字,如果不签字,当地政府就动员各种人来做工作。

王炜:“要我们签一个承诺书,不追究政府的责任,一个单子,强制性的。政府发动所有的关系,有单位的是单位找,然后是社区找,通过你的人事关系,总之是找了很多人叫你去签这个字。”

当地政府还通过灾后救助款的发放来要挟家长。

王炜:“上面那个说你签了这个才有一定的救助,你不签的话没有救助的。”

新唐人记者王布鲁、邵泓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