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决定如期拍卖圆明园兽头

【新唐人2009年2月24日讯】法国拒绝了中国提出的阻止拍卖圆明园兽头的要求,允许佳士得(又译:克里斯蒂)拍卖行如期拍卖法国已故时装设计大师圣洛朗的艺术收藏品中的两件青铜制品。

据美国之音报道,巴黎2月25日到27日间举行的拍卖被形容成“世纪大拍卖”,包括一些令人惊叹的收藏品,其中有无价的绘画、家具、刺绣和其他一些文化物品。这些物品都属于已故法国时装设计师伊夫·圣洛朗(Yves Saint Laurent)和他的同伴贝尔热。

但是,在中国要求归还一对青铜质制品后,又产生了政治涟漪。

这两件青铜制品是一个鼠首雕塑和一个兔首雕塑。据中国媒体报道说,这两件雕塑在1860年第二次鸦片战争中英法联军从北京西北郊的圆明园抢掠走的。北京方面要求归还这两件艺术品,中国的律师最近也发起法律行动来阻止这项拍卖。但是佳士得拍卖公司表示,这项拍卖合法而且将如期举行。

佳士得拍卖行称它能够理解中国人的感情,但表示没有理由停止有关拍卖。和圣洛朗共同搜集这项艺术品多年的法国商人贝尔热表示,如果北京正视人权问题,他愿意归还这两件铜像艺术品。

虽然中国为了私人收藏的铜像和法国争辩,但在此之前已经有几项事件引起中法关系的紧张,其中包括支援西藏的抗议者去年打断了北京奥运的火炬在巴黎传递。后来法国总统萨科齐又会见了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中国则取消了参加欧盟峰会。

不过这项政治角力并没有妨碍人们聚集到巴黎的大皇宫博物馆观赏。一名叫宽维赫的参观民众表示,中国要求索回是不对的,由于有如此多的艺术品过去是由不同的国家经由合法或非法的途径取得,要归还这些物品的程式将永无止境。

佳士得拍卖公司将向世界最有钱的买主出售超过700件艺术品。这些买主不是博物馆就是有钱的收藏家。专家们表示,这项为期3天的拍卖将获得将近4亿美元的收入。

相关文章
评论